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寻迹者
日期:2021-04-16 16:0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4-16 16:00
字号:
分享:

   南岸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技术室民警吴礼常,从警34年,党龄32年,获嘉奖11次,曾当选中共南岸区委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从事痕迹检验技术工作28年来,他勘查现场5000余个,提取大量关键性痕迹物证,出具检验鉴定文书1000余份,警方藉此直接认定嫌疑人500余人次、破案2000余件。作为刑事技术痕迹检验鉴定高级工程师,他以出色的专业水平成为行内专家。

      刑侦技术领域分痕迹、法医、心理测试等多类。痕迹检验技术人员的任务,就是现场勘验、发现提取痕迹物证并进行检验鉴定。简言之,就是在现场寻找蛛丝马迹的人。吴礼常就是一名“寻迹者”。

      1992年,吴礼常迈入分局刑警队(现刑侦支队)技术室的大门,师从技术科科长张光明。没几天,铜元局发生盗案,一住户家中被盗2万多元。

      在现场,张老师时而端详门上锁孔,时而打量地上一把暗锁,又拿放大镜对着一颗螺钉反复地看。吴礼常问,老师,看啥子呢看这么久?张老师答,看痕迹,找背后的人!

      当晚,侦查员抱来一摞捺印了嫌疑对象指纹的指纹卡。张老师手握马蹄镜一页页反复地瞄。突然他一点其中一张:“就是他!”

      顺指纹追查,几天后嫌疑人落网。他们趁住户不在家,楼下办丧事喧闹,先拧开外阳台的门,又踹开了内阳台的门……

      吴礼常这才知道张老师是小有名气的痕迹检验专家。钦佩之余,他开始猛啃专业书籍,抢着争着出现场。一年后,他初露锋芒。

      在一起盗案中,出现场的技术员分析刻画嫌疑人特征及作案特点后,侦查员开始摸排并逐一提取指纹。

      吴礼常握着马蹄镜看指纹,看着看着心跳加快——其中一枚指纹与现场提取的指纹特征完全吻合!

      侦查员不信。指纹特征分九大类,各种类千差万别纷繁复杂,凭肉眼从大量检材中辨出细微差异,绝非一日之功。分局领导也不信:且慢,把他师父叫来!

      张老师来了。盯了半晌,一锤定音,小吴没错!

      从此,吴礼常更加努力。厚厚的大部头专业书籍,他一啃一堆。无论严寒酷暑深夜凌晨,他不断奔波在各类现场。

      痕迹提取检验鉴定复杂且专业,对案件侦破至关重要,而过程极其艰辛。多年前条件有限,整个刑警队就两台老式吉普颠簸在坑坑洼洼的道路上,最远的现场得辗转两三个小时。炎热的夏天,一路上人晒得“冒烟”,到现场还得折腾好几个小时、甚至通宵。虽说很少与嫌疑人正面交锋,但危险依然存在:他曾与一名同事先期处置一起爆炸装置,冒险将一台专业设备安置到爆炸物旁边。最终安全撤离后,两人背心湿透;一次勘查抢劫杀人现场,迹象显示嫌疑人已逃窜。当他进入卧室取证时,赫然发现嫌疑人藏身衣柜;一次勘查被盗现场,张老师发现嫌疑人是从屋顶入室的,遂不顾阻拦爬上屋顶取证。不料,老房屋顶突然坍塌,张老师从三米高处跌落,从此落下腰伤……

      一次次磨炼,让吴礼常渐渐变得格外敏锐、冷静、细致、严谨。外行看这种波澜不兴近乎无情,然业内人才知,这“无情”恰是久经淬炼铸就的专业素养。他要做的,就是洞察细微痕迹,发现留痕之人。

      2005年年末一个傍晚,南坪闹市街头两拨人因拉客发生持械斗殴,一死两伤。光线昏暗,事发突然,斗殴场面混乱,目击者记忆模糊。谁是凶手呢?

      暮色四合,一股血腥气漂浮在街头。死者躺在人行道上,地面大片血迹与脚印混杂。吴礼常盯上现场的“长安”车,而车上人员流动频杂,想提取有用的痕迹几无可能。有群众手指珊瑚村方向:“有两个人往那边跑了!”

      寒夜,现场照明灯照亮沿途每一级台阶、每一丛灌木。一步,一步……寻出300米开外,突然寒光一闪,一把一尺多长的尖刀蛰伏于草丛中!

      最终吴礼常从带血的刀把上提到一枚指纹。它与侦查发现的第一手资料、现场模拟分析以及尸检结论等形成了完整证据链,就此锁定了凶手。

      入行多年,吴礼常与同事们承受的艰辛和压力。

      1995年一个夏夜,黄桷垭附近坡下发现碎尸。看来死者不止一人。那究竟几个?彼时尚无DNA技术,一番费力拼接后,被切割又焚烧的肢体无法拼出整形。两个?三个?大家各执一词。

      包装物被简单处理后带回分局晾晒,异味引得其他部门一片“抗议”:还要不要人上班了!但有了发现:包装物上的字迹指向成都某郊区一家茶叶厂。

      炎夏,一群人转战成都三个月,铩羽而归。反复分析后仍确定:第一现场在成都!再赴蓉城,转机乍现:成都一老民警反映,他所在辖区有家租赁户,两个收购金银饰品的租客失踪了。

      紧接着在租赁屋里提取了残存的血迹。深入调查后确定,此处就是第一现场。两名租客将一对卖金银首饰的夫妇骗至屋里杀死并制造失火假象,再运至黄桷垭抛尸。

      然而凶手已逃。人海茫茫,线索中断。

      也是天不藏奸。四年后,成都老民警退休后在北京丰台区子女家住,一天去小卖部购物,竟遇见了两个凶手!

      千辛万苦踏破铁鞋,凶手竟以如此方式落网。

      以前办案条件有限,办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时间,然而效率低下。单说指纹比对吧,吴礼常初入技术室时,指纹比对只能将现场提取的指纹与摸排发现的嫌疑对象的指纹进行人工比对,有时要花几个月。他还记得,一次张老师深夜去医院照顾老父亲也带着指纹卡,硬是在病床边比对出一个嫌疑人……虽不辞辛苦,但收效甚微,这让民警们时感无奈。

      而今有些“瓶颈”已打破。2002年前后,某公司一个值班员遇害。现场凌乱,日常进出人员繁杂,尽管提到部分指纹也开展了大量排查,但终未确定凶手是谁。

      数年后有了电子指纹系统,那枚指纹被录入系统。

      2012年,凶手落网!原来凶手因违规被开除,半月后趁夜潜入公司行窃被值班员发现,遂杀人灭口。潜逃数年后,凶手再次作案被异地警方抓获。录入指纹一比对,一起多年悬案告破。

      吴礼常坚信科技的力量,也执着地认为,执法者的敬业精神与专业素质必须传承。当年张老师常说:“我们一定要比嫌疑人走得更远,站得更高,看得更细,想得更深,才能找到他们的犯罪痕迹。”张老师的话,成为吴礼常一生执守的职业标尺。

      吴礼常一直走在“寻迹”之路上。而无论走出多远,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优秀痕迹技术专家,他始终不忘初心,用行动书写着属于自己的闪亮痕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