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我区长江干流寸滩断面水质稳定在II类标准 创历史最佳纪录
日期:2021-04-02 15:3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4-02 15:36
字号: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杨雪婷)日前,记者从区生态环境局获悉,2020年,我区长江干流寸滩断面平均水质达到地表水II类,创我区历史最佳记录,为“十三五”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生态“绿账”。

一直以来,我区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纳入年度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考核内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全区上下积极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确保我区水污染防治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去年,我区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健全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河长体系,设置区级河长19人,镇级河长41人,村级河长67人,定期开展巡河,建立工作台账。与此同时,我区还分别与巴南区、江北区、渝中区、九龙坡区河长办签订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协议,与巴南区在渔溪河、苦竹溪等河流跨界区域开展联合巡河行动,共同筑牢水生态环境安全保障。

在加大城镇污染治理方面,我区持续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及雨污点位改造。全年共计新建污水管网14.529公里,改造雨污分流改造点位247个,改造合流制管网长度21.5公里,全区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6%以上。在强化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方面,去年我区共完成5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成了广阳镇银湖村污水处理设施、长生桥镇广福村污水处理设施等17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新建农村污水管网21.96公里。截至目前,农村污水农户治理覆盖率达89%,农村分散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扎实开展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专项行动,聚焦10项重点内容,严查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方式违法排放污水等6类违法行为。2020年,共排查点位2963处,发现问题78个,完成整改78个。

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区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保护好长江母亲河。结合“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我区将继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实施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加快节水型城市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区域生态保护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注重水生态保护及人水和谐,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