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全区商务经济发展势头快速持续向好
日期:2021-04-02 15:3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4-02 15:34
字号:
分享:

(本报记者 饶金兰)“十三五”时期,全区商务经济快速发展。数据显示,“十三五”末,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批发零售商品销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五年总额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4倍、1.1倍、2.3倍。

去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位主城区第四,零售业销售额增速排位主城区第二,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和增速分列主城区第二位、第一位,为“十三五”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回顾2020

拉动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服务商贸企业稳步增长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特别是疫情汛情叠加的严重冲击,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商务委与全区各部门、经济板块、镇街合力协作,服务南岸商务企业一起战疫情、战复工、战洪水,取得重大胜利,推动商务经济发展回稳向好、好于预期。

去年4月起,区商务委联动南岸区各大商家推出“亿元大礼包”活动,十余个商业综合体、百余家商贸企业让利促销,“硬核”助推经济尽快复苏。“亿元大礼包”促销活动为期3个月,包括了餐饮、百货和汽车促销活动等。另外,“渝见南滨”“春暖花开”等特色促销活动也同时亮相,多个商家联合推出套餐式优惠打折活动,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营造良好的多元消费环境。

为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区商务委制定《支持商贸服务和开放型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政策措施》等系列措施,全力服务商务企业抗洪救灾和恢复生产,取得了较好成效。

据统计,2020年,区商务委服务自贸试验区企业发展,全年新增注册企业478家,成功引进阿里巴巴系列项目、华润医药重庆总部、淘宝大学电商直播基地等项目,实现招商引资签约金额60亿元。

展望2021

培育发展“南岸新消费”

全面融入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今年,围绕“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建设,区商务委编制《重庆市南岸区商务经济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十四五”规划》,高水平谋划实施商务经济的目标、路径、措施及项目,全力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商务委党组书记唐骏表示,今年将以“七个优化”为引领,深入落实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行动方案有关要求,全面发挥“自贸试验区+中新示范项目+重庆经开区+中央商务区”开放平台和政策叠加优势,推进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产业、开放政策“四大体系”建设,培育发展“南岸新消费”,加快融入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全面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今年1月,区商务委、南滨路文化产业园区公司联手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在长嘉汇弹子石老街举行“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数智街区”开街暨“蓝岸花”数智电商消费平台上线仪式,全市首个“数智街区”正式落户南岸。

数智街区的开街为南岸区的生活服务业发展带来更多有趣、有料、新潮的数字化体验,是我区搭建消费升级平台的一个创新举措。不仅如此,培育发展“南岸新消费”,还包含了推动传统消费升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加快完善商业布局、完成农贸市场智慧化改造升级、扎实做好消费扶贫、提速发展会展经济等几大方面的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