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她从春天走来 ——同景社区党委书记文李燕侧记
日期:2021-03-31 12:4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3-31 12:40
字号:
分享:

文/潘传学

我采访的对象是长生桥镇同景社区党委书记文李燕。

她是成都人。2001年从四川成都到重庆,先在南岸区长生桥镇桃花桥社区,后到茶花社区工作;2012年,调至同景社区工作到现在。

她的业绩是如此突出。2012年迄今,已先后荣获南岸区优秀共产党员、十佳人民调解能手、十佳网格长、职工群众最信赖的“娘家人”、最美平安守护者、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参与社会管理工作优秀巾帼志愿者、巾帼建功标兵、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殊荣。她的人生之路,仿佛一直在春天里行走,充满温暖,充满阳光。

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在笔者眼里,她是一个有情趣的人

对,她就是一个有情趣还挺风趣的人,哪怕跟你正经谈工作,话语也一点儿不枯燥。

我问了她许多问题。比如:“同景社区是一个拥有5万人口的大社区,担子不轻,你是怎么做到举重若轻的呢?”

“怎么做的?”她轻松地眨眨眼睛,“有句名言说了所谓管理,就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把混乱事情规范化。”她说话语气轻松。

“那你又是怎么做到简单化、规范化的呢?”我追着问。

“如果把我们社区29个小区比作29粒珍珠,要结成一串耀眼夺目的珍珠项链,是不是得需一根线?”她浅浅笑着,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这根银线,就是建在各小区的支部。”

“哦,我懂了,发挥各支部的堡垒作用。”我说。

“对,我们构建了‘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楼栋长’一竿子插到底的管理体系;同时大力推进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工作,这么一来,前些年屡见不鲜诸如小区环境脏乱、公交线路不足、健康氛围欠缺等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

为印证她的话,我沐着春阳,沿桂雨路进行了一番实地踏访。沿途树木青葱,路面干净整洁,停车位整齐规范。走进“香阁华颂”小区,花圃鲜花盛开,老年人三三两两坐在靠背椅上或读报或聊天。

我看到的是:广厦千万间,群众尽欢颜,一派和谐与安宁。

在群众眼里,她是一个热心办实事的人

同景社区开展的健康“九大活动”远近闻名。

在“山水天下”小区,几位坐椅上晒太阳的老人为我复原了社区党委推动“健康社区”工程的全过程。

为让群众在社区“有去处、有乐处、有玩处”,社区党委充分利用农工党南岸区委资源优势,携手市中医院、秦渝物业、龙门浩职业中学等单位,整合住、学、医、商资源,建起了堪称“没有围墙的精神文化家园”,以及作为居民学习、服务、交流、活动、议事平台的“市民大讲堂”。阵地建起之后,这位既有成都女孩温文尔雅,又有重庆女孩干练泼辣的“班长”,带领两委班子成员迅速在全社区推开了“健”动达人秀、“健”爱雷锋行、“健”童绘美景、“健”谈好家风、“健”康代言人等“九大活动”。

每个活动都浸透着最现代的管理艺术和管理精神,每个活动都搞得热热闹闹、红红火火。

一位老年人说:“通过参加活动,我找到了街坊邻里的感觉。”

一位老年人说:“真把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等重点人群的关注落到实处了。”

同景社区里,处处洒满阳光。

在社区干部眼里,她是一个有高情商的人

一位社区干部是这样评价的:“我们书记对社区像对自己的小家一样热爱,对社区一草一木像对自己的爱车一样热爱,对群众像对自己的亲人一样热爱。”就此举了一个例子:

上锦星城原是一个老旧小区。2015年物业撤场,环境脏乱、电梯失修等问题无人管,当然也无钱管,无法管。文李燕作为社区一把手,深知这类事情如果得不到解决,会对群众日常生活造成多大的不便。她深入下去,与支部书记唐治林、钟吉林等耐心听取反映,征求意见,摸索出了“党建带动、社区发动、居民主动、德法互动、各界联动”的“五动工作法”,一件件解决问题,一桩桩化解矛盾,很快就使上锦星城变成了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钱办事、管理规范、环境优美的模范小区。

另一位干部则提到了她对弱势群体的关心,说:“文李燕书记对困难群体、残疾人等格外上心,总是主动打电话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

我问:“有具体的例子吗?”

他说:“有啊。某小区业主某某(保护隐私,恕隐其名),小孩不幸坠亡受刺激,患了应急障碍症,时不时发生自残。送医期间,文李燕多次叮嘱物业要多关心。听说回家后,立即和社区民警一起登门,帮助打扫卫生,陪聊天。该业主很受感动,眼含泪水,不停说:‘谢谢姐姐,谢谢姐姐!’内心创伤得到抚平,很快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

在领导眼里,她是一个有担当的人

2020年春节,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长生桥镇吹响了防疫、抗疫集结号。因同景社区疫情防控任务全镇最大,镇党委书记曹仁对文李燕说:“同景守住了,长生桥就守住了。”在曹仁书记眼里,她是一个有担当的人。

一年抗疫,文李燕不但守住了同景,还获得了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

文李燕带领团队坚守的那些日夜、抛洒的那些汗水都不去说了,但我必须说说采访中看到的一幅图画和两张照片。

那幅图画名为《抗疫魔》,是社区一个小名同同的4岁女孩画的,画面上三个人:警察叔叔、白衣天使、社区工作人员。同同特别强调:社区工作人员画的是文李燕阿姨。画作十分稚嫩,但它传递着一种情感。同同相信,有了画中三人代表的三种力量,“疫魔”就一定能被战胜。

两张照片,一张是疫情期间办公室改成集体宿舍的场景,一张是办公楼外大家立在汽车边吃方便面的场景。照片中的人有:彭怡、胡艺馨等,她们全都是共产党员。

关键时刻,党员的标杆作用就显出来了。由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的攻坚队,每天坚持入户访问,给隔离对象测体温、送蔬菜、倒垃圾。特别负责前期排查工作的志愿者翁牡丹,因不断接听拨打电话,嗓子说哑了,耳朵发炎了,仍坚持在岗位上。每个人都经受住了这场艰巨的考验。

对照片上的每个人,我都心生敬意;对始终都在夸赞同志,不提自己的文李燕,我更心生敬佩。

作为结束语,我还想说的是:文李燕人长得很俊俏,走路娉娉袅袅,说话慢语轻声,就仿佛一只美丽轻盈的燕子,身上永远带着一缕清风,一抹阳光。相信在以后的人生中,她必将给同景社区带来更多的温暖与阳光。

温馨提示

南岸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仍在继续,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征文主题:“共产党员的故事”为主题,结合作者自身,记录不同历史阶段、不同岗位的优秀党员真实事迹,歌颂和展示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团结拼搏,勇于创新,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征集时间:

3月1日至6月1日。

征文要求:作品可为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各类文学体裁,诗歌40行内,散文、报告文学2000字以内。所有参评作品必须为作者原创、首发。

投稿方式:参评作品电子版(word文档)以附件形式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xknabq@163.com,同时将作品粘贴在邮件正文内。邮件主题设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征文活动+作品名称+体裁+作者姓名+参赛组别”,稿件末尾须标明作者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详细地址、邮编、电话、邮箱、个人简介等。

奖项设置:普通作者组、专业文学作家组各设置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0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