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南岸区成功建成国家级健康促进区
日期:2021-01-11 15:3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1-11 15:36
字号:
分享:

创建健康促进示范区既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基石和保障,又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内容。日前,南岸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第四批全国健康促进县(区)技术评估,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我区自2017年开展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以来,整合各类项目资源,积极探索创新,逐渐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健康促进同教育、文化、体育、环境等多领域资源共享的工作新格局,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场所建设,完善健康政策,建设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让健康知识深入人心,让健康行为走进生活,全力推进我区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深入推进社区五大行动

夯实一批基层健康阵地

社区是城市社会最基础的单元。南岸区健康促进工作着眼“做实最小单元、谋求最大发展”,从健康素养、健康行为引导、健康关爱、健康环境保障、健康生活等5方面着手,在同景社区等试点打造健康促进特色社区,贴近群众散播健康种子。

据介绍,在开展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行动上,我区通过“固定课堂+流动课堂+微课堂、线上+线下、常设+定制、平时+周末”等多元形式,在传染病预防、合理膳食、健康运动、母婴保健、健康老龄等方面加强健康素养知识宣传,培养周边居民健康的生活习惯,帮助他们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预防为中心”的理念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在开展健康行为引导的过程中,突出“兴趣”引导,新建以健康监测、家庭保健、康复治疗为一体的健康体验馆,以新颖、有趣的方式,吸引群众主动参与体验、互动,让群众在科普游戏娱乐中学习体验到人体健康、膳食营养、运动锻炼的重要意义,培养群众健康的生活方式。突出“负面”警示,通过在体验馆展示吸烟、过度饮酒等行为的危害,引导群众力戒危害健康的行为。

不仅如此,为开展好社区健康生活全民行动,我区还充分调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社区、家庭医生多方力量,向社区居民提供融健康教育、风险评估、慢性病筛查、有序分诊、规范诊疗、随访干预为一体“医防融合、全专结合、全程有序”的健康管理服务;建立心理自助小屋,设置沙盘、减压仓、心理自助系统,定期举办沙盘辅导体验活动,从源头健全心理服务体系;集成辖区健身室、健康自助监测室、心理咨询室和体验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室、书画室等打造社区健康服务综合站点,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健康服务。近年来,通过健康社区建设,健康氛围更浓厚、居民参与更踊跃、健康服务更精细,真正实现贴近居民提高更高质效健康服务。

聚焦魔幻地形高效利用

建设一批立体健身场所

“现在这样的打造,我们这些老人全部都在这里来健身,走一会,吸会儿氧,散散步,感觉很开心。”家住万象城的市民张晓军高兴地说。去年10月1日,南岸区弹子石体育文化公园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了附近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张晓军“点赞”的弹子石体育文化公园,是我区众多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中的一个。

在主城区,常见的边角地包括小区之间的零散土地、道路与建筑间的小块空置地等。过去,因为不适合单独开发利用,不少边角地成了闲置的“荒坡”,既不美观,也对城市空间造成了一定的浪费。自2018年8月起,重庆市主城区开始利用城市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结合本地魔幻地形实际,克服社区用地紧张现况,南岸区通过改造边角地,修建回龙湾丹龙路、仰天窝体育文化公园等。

在运动场地设计方面,社区体育公园也力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根据公园地形,合理设计规划运动场地和设施。场地主要包括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健身步道、跑步道等,设施主要包括儿童活动设施、健身器械等,从而让更多市民走出家门,参与体育健身。

积极筹办国际运动赛事

打响一批健康运动品牌

2019年3月31日上午7点30分,随着南滨路烟雨公园前的一声发令枪响,2019重庆国际马拉松赛正式开跑。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余名跑友,奔跑在美丽的南滨路上,共享跑步乐趣,共赏“南岸起风景”。

自2011年以来,我区已连续成功举办多届重庆国际马拉松赛,赛事影响不断扩大、市场运作不断增强、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引领作用日益凸显。经过几年发展,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已成为中国金标和国际金标“双金标”赛事,同时成功入围中国马拉松“五大满贯”,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一起成为中国马拉松顶级赛事联盟,成为中国马拉松赛的领头羊,每年吸引30多个国家和地区3万余名运动员参赛。

在“重马”品牌带动下,我区还成功举办了重庆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赛、南山越野赛等大型赛事活动,全年规模以上赛事活动超过100场。通过品牌赛事活动的引领,将全民健身意识辐射全市乃至全国,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赛事引领、全民参与”的良好健身氛围。 (记者 杨雪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