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央媒点赞我区新女农人——王瑜兰
日期:2021-01-11 15:3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1-11 15:33
字号:
分享:

王瑜兰正在腌制泡菜。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记者 李诗韵)1月10日,记者从区妇联获悉,1月7日,中国妇女报报道我区妇女王瑜兰的农业转型路,以一篇《王瑜兰:转型路走对了》,诠释了我区新女农人的初心和担当,展现了乡村新女性的特有力量。

据了解,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给农业和相关产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许多地方出现了农产品滞销、乡村旅游生意惨淡等现象。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我国有一批女性新农人始终活跃在乡村一线,热心帮助、扶持贫困户和困难群众,助力当地产业复苏和经济发展。其中,我区新女农人王瑜兰表现突出,成为了中国妇女报采写的奋战在农业及相关产业一线的女性从业者代表。

“食客少了,游客多了,我觉得我的农旅融合路走对了。”1月4日,当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走进养瑞生态农庄时,王瑜兰正和南岸区妇联走访调研干部聊着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农庄转型。

“从20岁创业至今,还从未经历过这样困难的一年。”王瑜兰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正值年关,她经营的饭店和农家乐接到的600多桌年夜饭订单全部取消,提前备好的价值60多万元的菜品不得不倒掉,“发完员工基本工资,手上的钱就全部耗光了。”

为了保住饭店和农庄,王瑜兰的儿子儿媳拿出房产办了抵押贷款,厨师长和凉菜师傅也拿出房产证帮她担保贷款。“今年国家政策好,放款很快,贷款利率也比往年低。”

进入春耕后,农庄的流动资金仍然十分紧张。“200多亩地涉及40多户农户,我很怕这一年的收成连他们的土地流转金都付不起。”从回乡流转土地至今,王瑜兰给农户们的土地租金涨至每亩1600元左右,周边十几名村民长期在农业园里务工。

王瑜兰正在为春耕生产犯难时,区农业农村委和区供销社帮助她争取到了区财政贴息的200万元助农贷款。有了这一笔钱,她做了自己想过很久却未敢大刀阔斧做的事——农庄的农旅融合转型。她将原来种植萝卜白菜的地重新规划,腾出一部分地,种上了百香果、草莓、桃子、枇杷等果树,将以前主要种植蔬菜的农业园升级为集旅游观光和学习为一体的瓜果基地。

“百香果和草莓今年就出效益了,尤其是草莓,现在的价格在每斤七八十元,百香果园也已成为孩子们的学习园地。”虽然食客比以前少了,但来农庄的游客多了。老年团队观光采摘,同学、家庭、战友等聚会让农庄又热闹起来。在刚过去的三天元旦假期,农庄接待了四五百人,营业额近5万元。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也要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大的作为。”王瑜兰说,前不久,在南岸区妇联的推荐下,她参加了中国科协举办的第二期全国乡村振兴高素质农民暨基层科技志愿者培训班,不仅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的理解,而且又有了干一番大事业的激情。

“这几天约了周边土地承包经营户聊天,我想把广福山连片发展起来,大家联合规划板块,集合团队力量打造。”她指着山脚下的工地对记者说,目前,南岸区正在大力发展大数据、大健康、大生态、大文旅和新经济“四大一新”产业,离她农业园不远处,重庆东站正在建设,有这样的发展环境和区位条件,她的信心更足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