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网易文创数字经济产业园落户南岸打造百亿级文化产业集群
日期:2020-09-14 15:0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9-14 15:02
字号: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饶金兰)9月9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与网易集团达成合作,在重庆经开区打造网易文创数字经济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网易全国首个文创产业园的落户,将为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文化产业发展补齐短板,也为推动重庆乃至西南地区游戏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招商引资 直击产业发展痛点

  在南岸,绝佳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颜值”和“气质”,实现“南岸起风景”,是市委市政府对南岸区的殷切期盼。

  近年来,南岸区积极作为,全力创造“生产、生活、生态”最优空间,“宜业、宜居、宜乐、宜游”品质城。依托西部唯一同时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南滨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契机,南岸正加快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双轮”驱动发展,盘活城市里的文化因子,不断增强软实力,提升城市品质。

  文化事业的持续繁荣需要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头带动。在南岸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的进程中,现有的以传统类影院、娱乐企业为主的文化产业,结构较为传统单一,成为产业发展的痛点。

  “我区聚焦大数据、大健康、大生态、大文旅及新经济‘四大一新’产业发展,引入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头部企业将对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有着重要意义。”南岸区文旅委负责人表示。

前瞻布局 构建集群发展生态

  6月12日,重庆市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服务专门委员会正式在重庆授牌成立,将加速重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打造一批原创游戏精品落地。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一组数据:2019年,重庆游戏业产出21.67亿元,其中游戏运营收入10.39亿元,研发产出11.28亿元,分别比2018年增长8%和28%,是近三年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

  不难看出,重庆游戏产业迎来“从无到有”迈向“从有到优”的关键发展时期。南岸区位优势突出,地处重庆主城核心,在渝航大道贯通和江南新城高铁东站建设中发挥纽带作用。同时,有着良好的文化产业基础积淀,西部动漫节、重马等特色文旅体活动已形成品牌聚集效应。如今,引入文创数字经济产业园将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有利于构建集群发展生态格局。

  网易集团在游戏自主研发领域全球领先,在游戏产业发展战略中,通过游戏用户画像分析,重庆排名全国第四,通过一系列深入考察后,网易集团决定将全国首家文创数字经济产业园落户南岸。

补链强链 夯实游戏产业链通路

  为何选择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未来如何推动文创产业发展?网易集团授权指定重庆易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产业园的运营和项目引进落地。对此,该公司总经理鞠小东说,南岸是一座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融的独特城市,区位优势突出,交通便捷,并且有着良好的游戏产业发展基础,还有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提供人才支撑。

  网易文创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将积极整合网易文化创意、游戏、新媒体等上下游产业资源。预计明年将引进40家优质游戏企业入驻产业园,预计三年内达到300家。在重庆经开区打造一个百亿级的集软件研发、新媒体运营等多功能的数字文创产业园。

  鞠小东透露,在一期龙头游戏企业入驻后,二期还将汇集网易集团生态链上的10余家上市企业,共同为游戏产业链补链、强链,夯实游戏产业链通路。为扩大产业园项目影响力,网易集团将2020年第23届网易游戏交易大会落户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举办。届时,网易集团将邀请200家优质游戏企业参会,预计将有300款产品参加交易会,游戏交易额超过千万。

  另外,网易集团还将在明年举办游戏产业高峰论坛,每年四场的网易next电竞赛中的一场也将固定放在南岸举行。鞠小东说,对于推动重庆游戏人才培养,游戏研发、游戏发行、电子竞技、游戏美术制作、音乐制作、版权IP孵化、相关职业技能培训行业的游戏全产业链生态发展,网易逐渐走出了清晰的线路图,将与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共同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