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长江文化书院建设研讨会在广阳岛召开
日期:2020-09-14 14:5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9-14 14:58
字号:
分享:

长江文化书院建设研讨会现场。 记者 张皓玮 摄

  本报讯 (记者 侯静)9月5日,由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主办的长江文化书院建设研讨会在重庆广阳岛召开。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岳主持会议,全国书院知名专家学者、市委宣传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文化与旅游发展委员会、南岸区政府、重庆经开区管委会相关领导、相关科研机构与技术支撑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美术学院项目组详细介绍了长江文化书院设计方案。项目组表示广阳岛之于长江,是上游门户起承风景;广阳岛之于重庆,是生态文明示范高地。作为广阳岛“生态点易洞”(注)的长江文化书院,其设计理念充分尊重山形水势地貌、运用传统邑郊山地的理景手法、传承巴蜀书院的传统、营造富有地域特征和人文特性的生态环境。

  在听取长江文化书院方案介绍后,专家们围绕长江文化书院建设、实施、运营等方面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岳麓书院教授邓洪波从书院的历史、书院的类型与等级、书院的制度与学术学派、书院的文化功效角度指出,书院不仅是读书人进行文化积累、研究、创造与传播的文化教育组织,也是读书人文化教育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更是中华文明的贯通和当地文化的延续,并为长江文化书院的建设提供了学术依据。

  鉴于“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的高远立意和丰富内涵,以及长江文化书院的特点,专家们建议遵循书院命名的一般规律,长江文化书院可简称为“长江书院”。

  据介绍,长江文化书院将定位为长江流域文化展示、学术文化沙龙活动、国际合作会晤接待重要场所,着力打造“长江流域文化重要地标”。项目选址于高峰山西部山顶采石尾矿区域,山体原貌和植被已被破坏,拟通过项目建设同步对已破损场地进行生态修复。设计方案以“营建书院斯文精神,打造文化平台高地”为设计理念,运用传统山地理景手法,聚焦生态和风景,演绎“生态点易洞”,营造富有重庆地域和人文特色的文化书院。

  注:程颐世称“伊川先生”。他与胞兄程颢所创立的“洛学”,使理学具有了完整的形态。“二程”是宋明理学的实际创立者,也是理学在重庆地区的开创者。北宋中期,程颐折贬至重庆,居清幽的北岩普净禅寺,于北岩凿洞点注《易经》,开堂讲学,称为“点易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