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海棠烟雨在梦里
日期:2020-05-27 15:5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5-27 15:54
字号:
分享:

海棠烟雨公园扮靓南滨路。 记者 崔景印 摄

今日南滨路。 记者 崔景印 摄

  “那个春天烟雨绵绵,吊脚楼下江水拍岸;我的孤舟飘过你的窗前,你就像海棠花开放在南山……”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就被迷住了,诗歌般的词句,慵懒怀旧的旋律,略带伤感的歌声……我反复听了好几遍,尔后也常聆听并跟着哼唱。这于我是少见的,无论是词作者与歌唱者,都不是当今音乐界的知名人物。

  这让我很惊讶也很惭愧!

  因为我曾经在南岸海棠溪工作了好几年,同时在古人歌咏的海棠烟雨溪水旁住家。我也算是个码字的人,偶尔也会梦到这里,但却从来没有为这个载入史册的地方写过一段文字。然而,远在万盛的简云斌却为它写了词,土家青年胡海舰为它谱曲并演唱。

  其实,我与这里是有缘的。

  上世纪70年代后期,有一天晚上与朋友逛了解放碑回家,从储奇门坐渡船过长江在海棠溪码头下船,然后经过一座石拱桥,准备往右沿石梯回山上的黄桷垭家。黑夜中竟走进了一条沟里,看不到上山的那坡石梯。平常我们走的是龙门浩码头那边。从上午下山过河,逛了一天的解放碑,几乎都是步行,早就是人困腿乏了,走呀走,突然前面坡上出现一栋两层楼房轮廓,窗户透出黄色的灯光。我望着那栋夜色中的楼房,心想,家就在那里就好了。

  一年多后,我被分配到海棠溪工作,在那里认识了现在的老公。一天,他邀请我到菜园村他家去玩。随他走过一边是长江一边是溪沟宽大的老石拱桥,向右拐进一条石板路,沿着溪沟前去,他指着前面的一栋青砖楼房说,就是那里。我抬头望望又望望,有似曾来过的模糊记忆,又低头看看那条沟,不就是那晚走过的河沟和仰望过的楼房吗?这难道就是冥冥之中的缘分?

  上到青砖房二楼,走进他家,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彩色家具惊现眼前。大立柜和矮柜的门是深沉的钴蓝色,其余部分是浅浅的粉色,床也是这两种颜色的组合,还有极少的白色与橙色。那时候还没有打开国门,我的眼界很窄见识也少。后来我听他说,不止一个人评价他的家具“不格式”,即不时髦的意思。那天,他家窗外花架上那株孤独的叠杆海棠,让我觉得他还有点意思。那天,我默默看默默琢磨,他热爱美术,可以与众不同,应该不是怪癖。我潜意识中可能也有标新立异的基因,所以,决定与他交往。

  老公的老师杨竹民先生,以擅画墨竹著名。也许在海棠溪旁作画更有艺术感吧,杨老师有重要的创作时,常常来菜园村作画。竹民先生登载于1982年重庆日报“重庆十六位老国画家作品联展选刊”的《竹》,就是在这里诞生的。我有幸受邀观看杨老师现场挥墨,清癯高挑的他手持画笔,在砚台中调好笔墨,然后挥毫作画,眼见一张张宣纸上,生长出挺秀的竹林,摇曳的兰草,馨香的腊梅……顿觉神奇和高雅!对老公的好感倍增,觉得他好有追求哟。于是如愿迷路那夜的想法,当上了彩色屋的女主人。

  好多年,无论我到哪里上班,都要沿着溪沟走出走回,路上高坡上有木质吊脚楼,有黄葛树,溪旁一处有毛竹,溪沟两边是荒坡……溪沟底有不太清亮的小水流,只有每年长江涨水季节,才有河水从老石孔桥洞涌进,溪沟一下子丰满起来,我们就下水去游泳;有一次还坐上朋友借来的木船,在夕阳中划桨逆行至百子桥。我们好像是在追寻清人王尔鉴海棠烟雨的意境:“海棠溪在大江对岸涂洞之下,溪水出自南坪山坞……江水涨时,兰桡轻棹,直溯溪源……溪边者多海棠……淡烟微布,细雨如丝……烟雨神情……”暮色渐进,饱满的溪水雾气弥漫,周遭两岸朦胧起来,这就是烟雨神情吧,遗憾的是没见海棠花。

  大河涨水小河满,最威猛的一次是1982年7月中旬,长江发大水,据说是有水文资料记录以来的最大值!暴涨的江水急速涌进海棠溪沟,有人在楼前斜坡上插入一个长长的竹竿,眼见得溪水渐渐接近竹竿,地虱子等小爬虫密密麻麻铺满地面,人行之上,噼啪直响,让人毛骨悚然。溪水越涨越快,淹没了竹竿,爬上底楼,漫进了房间,还在往上往上……好在搬运工人及时将家具抬到了高处的马路上。

  晚上,我们从烟雨堡上看大水,只见烟雨路的大街小巷都灌满了黄色的河水,连老石桥都淹没得无影无踪,长江水与溪沟水齐平,整个海棠溪成了汪洋一片。洪水两天后退去。一切回到原点。

  “那个春天花已凋残,黄葛树旁高楼连天;车流淹没了梦里的小溪,一江春水流不尽泛黄的思念”……正如歌中所咏叹,海棠烟雨早已是泛黄的记忆了,海棠溪流也被深藏在新城下面。如今的海棠烟雨公园百树林立,百花盛开,其中当然有海棠花。所谓沧海桑田新桃换旧符就是如此吧。如今被称之为重庆外滩的南滨路上,海棠烟雨依然是美之所在。白天海棠烟雨公园与广场百花齐放,游人如织;夜晚,沿江的大型水景在霓虹五彩中竞相喷发,让人迷离恍惚,梦里的海棠烟雨涅槃得如凤凰般妩媚。

  当我们在早春遥想梦里的海棠烟雨时,就听着或哼着这首《海棠烟雨》,去公园看海棠花开,眺大江东去,观舟楫往来……

       文/朱一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