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情系南岸
日期:2020-05-25 16:0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5-25 16:06
字号:
分享:

龙门浩老街。记者 崔景印 摄

  蓝天与白云相依的晴空下的南岸,让我们温馨相伴。

  那么多的愿望与祝福,让心灵的绿洲布满葱郁的思念;簇簇时光的花草,都能让我泪眼朦胧,放飞出内心的喜悦与感动。

  情系南岸。我小时候曾经居住在江北溉澜溪红堰桥半山坡上,从利华厂后山与塔子山之间的豁口子望出去,正好可以看见南岸弹子石的万家灯火。每每夜幕降临,我就爱站在那里眺望,猜测外婆家的灯火是那万千星辰中的哪一盏。

  我一生最早的记忆在南岸。记忆中,大约三四岁的时候,妈妈带我去看外婆。在窍角沱下船,沿弹子石老街拾级而上,走不了多久,就是我外婆的家,可惜,疼爱我的外婆早已远逝。

  如今一条河隔着两颗心的距离,就像渐行渐远的旅人,回首的眼神成熟了果实,那些儿时的树林依然傲然挺立,与南岸接触的那片土地,刹那间,仿佛被一双大手触摸心脏的慨叹,激扬远去。

  长嘉汇弹子石老街,伫立在前,往事竟如潮水般涌来。

  记忆里外婆家有一楼一底的木板房,二楼窗外可望临街风景,屋后有一个大院坝,院坝一侧有一排葡萄架,人们喜爱在此聚会纳凉。儿时的我天真活泼,无忧无虑,一晃50多年过去了,铅华褪去,木板楼的使命终结,取代它的已是一栋栋挺拔的高楼大厦。但是儿童时的欢乐、少年时的烦恼、青春期的梦想将成为永久的记忆在我的生命里。

  我成长于斯、生活于斯,它承载着我前半生的苦乐年华。

  新修缮后的老街与现代建筑互相融合,仿佛是新时代与旧时代的文化交织。如今的老街景致可以用八个字概括——“一街两埠四院十景”。弹子石老街嵌在下江和上埠间,王家大院、孙家花园、夏家大院、青阳公馆匿于其中,沿路景色不断,说是十景却绝不只有十景。置身老街窄巷中,江对岸的风景不时在楼宇交错的缝隙中显现。

  有着历史故事沉淀的弹子石老街经过翻新后,古朴中透着新潮。中式古建中藏着一栋外国人进驻后修建的教堂,墙体和顶面的镜面构成的星光璀璨的爱情墙,还有大众书局……

  走进老街,将一缕心绪放逐到这老街午后的时光里,漫步在老街的青石板上,走走停停;在大众书局觅一处安静角落,捧一本喜爱的书籍,让文字的正能量在内心升腾;移步于书房后花园,观小桥流水,赏书间花香,与书友亲切的交谈;也许岁入中年,内心早已厌倦了漂泊,所以才会如此的青睐于每一个午后的时光;寻觅那一份安然,那一份静谧,好让那曾经粗糙而坚硬的灵魂,变得日益清澈温软;好让那一缕曾经的忧愁与悲伤,在温润如玉的午后的时光中,化作片片碎玉,随风而逝。

  一杯浓浓的咖啡,享受坐在摇椅里的感觉。瞧,午后微醺的阳光从新绿的枝叶间漏下来,阳光带着绿叶的气息,幽幽地潜入心中与咖啡的香味完美融合。

  听着老街不知何处传来一曲优雅的钢琴曲,仿佛醉了,醉在这静静的午后老街上。

  继续在南岸,在南滨路上行走。

  而后步入的龙门浩老街,可以说是重庆这座城市的浓缩。“龙门浩”是老重庆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个地名。“浩”这个字,原本表示江河的水流宽广,但重庆的龙门浩,却表示一片被江中巨石隔离开的水域。龙门浩位于南岸的长江之中,古巴渝十二景之中的“龙门皓月”,指的就是这里。

  依托大山的沉稳,蕴藏深厚的积淀,俯临长江灵动,张扬着美好的情愫,安适的街巷静谧,留存着生活的记忆。老街与现代建筑互相融合,复古与潮趣辉映成歌,既保留了老街的文化底蕴,又融合了新时尚元素在其中。漫步的时光流逝在龙门浩老街,一边是青石台阶,一边是现代化的电梯,时光在景色中穿梭变幻。

  提起一座城市,就想到那儿的美食,这或许就是旅行的意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老街上的老外婆春卷、火锅、臭豆腐、烤猪蹄、酸辣粉,浓郁的烈性的香味弥漫在周围的空气中,未谋其面,先闻其香,使人垂涎三尺,欲罢不能。生活需要仪式感,享受美食的乐趣,爱自己,爱自己敏感跳动的味蕾,每天都可以保持愉悦的心情和积极的生活心态。

  华灯初上,揽月入怀在南滨路,我的呼吸惊动白鹭,簌簌飘落的啼鸣私语宛如仙音缭绕。

  南滨路旅游观光区全长25公里,它独特的地理位置,有山、有水、有桥,构成了其他滨江路无可比拟的优势。尤其是那些临江而建的建筑物,在山景、江景、桥景的映衬下,更显其雄伟壮观。在南滨路任意选择一个观赏点,就可看到美丽的夜景:星月华灯倒影水中,江水悠悠,云流影清,流光溢彩。站在岸边,既可以看到江面上波光粼粼、船来船往的景象,又能听到从江中传来的汽笛声声,还能欣赏那被掩映在灯火辉煌之中的一座座梯级似的高楼大厦的朦胧之美,享受如玉带的长江带给你如梦如幻的奇妙感受。南滨路上的装饰灯与黄葛树、桂花树、银杏树等各式各样的树木及人流车流交织在一起的美丽画面令人沉醉。

  季节深处的月光洒满舟楫,不眠的南岸,我在诉说阻挡不住的痴情。

  寻梦,越过今夜潋滟的水波,沉淀着幽幽梦影……

  你是夜的南岸,人生的彼岸?寻寻觅觅,像携带爱情的白鸟,趋近我的刹那,坠入三生的漩涡,让彼此的心灵靠近南岸的灯火,同沐风雨,一路抵达。

       文/吴 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