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生态美 产业兴 南山街道放牛村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日期:2020-05-20 14:5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5-20 14:55
字号:
分享:

初夏,草木葱郁,阳光灿烂。

在南山街道放牛村,昔日破旧的民房院落,摇身一变成园林式公园,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打卡。

南山街道放牛村,昔日破旧的民房院落,摇身一变成园林式公园,新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改善。记者 崔景印 摄

近年来,放牛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依托南山优质自然资源,以生态振兴为引领,践行“两山论”,走好“两化路”,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生态产业,弘扬生态文化,建立长效机制,形成了生态美促进产业兴、产业兴带动百姓富、百姓富守住生态美的良性循环。

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一个新时代美丽宜居乡村的新画卷正在放牛村徐徐铺展……

放牛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整合资源聚力乡村生态振兴建设,针对庭院卫生环境、生活污水处置、生活垃圾处理等方面的短板,投入700余万元实施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改善。

据介绍,该村重点对农村房屋前屋后院坝、屋面、围墙、广场、堰塘、绿化等进行环境整治,修补美化房屋外立面,硬化院坝路面,铺设沥青路面,整治围墙边沟和堰塘堤坎,扩大绿化面积,增设太阳能路灯、便民座椅、文化书屋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生态停车场等,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提升了新农村整体风貌形象。同时,在民宿相对集中、污水排放量相对较大的大竹林村民小组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及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新建污水管网1500米,改建雨水沟渠60米,新建日处理能力1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一座;在其他村民集聚点修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3座,农村公厕1座,修建三格化粪池179个,全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干净整洁的农村美景,吸引了八方游客前来观光。

南山街道放牛村。记者 崔景印 摄

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放牛村立足自然风光突出、生态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不断把生态产业做大做强。据了解,该村采取“多点筹资+明晰产权”优化园区建设模式、“做大产业+综合发展”反哺农业促民增收模式和“重点规划+整体布局”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全村花木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建成了国家AA级旅游景区“南山桃花园”、“南山腊梅园”、“映山红生态园”、“南山石斛生态园”等生态园区,花木产业从零散经营模式升级集约化经营模式,实现了传统优势产业的提档升级。此外,在民宿发展中坚持“生态”这个最大特色,对民宿经营主题严格把关,重点引进特色茶艺、花卉、手工等低碳项目,既留住了“绿水青山”,也挖掘了“金山银山”。

南岸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林长制试点,放牛村作为重点区域,按照全区统筹部署建立起了相应的林长组织体系,实行林长管林,围绕“建制、护山、严控、美颜、增绿”开展工作。

放牛村通过建章立制,不断深化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据介绍,该村将乡村生态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相关内容纳入放牛村村规民约,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最美庭院评选、文明院落评选等活动,互相监督、共同遵守,督促村规民约的落实。同时,还建立环保投入机制,通过上级补助一部分、集体解决一部分、受惠民宿及农家乐等出资一部分、村民自愿一部分等方式,落实环保资金,委托专业机构和队伍实施垃圾收运和污水治理,确保污染治理设施长期稳定正常运行。

南山街道放牛村幸福广场。记者 崔景印 摄

美丽乡村美在山水、美在生态,更美在人文、美在精神。一系列的改变,让放牛村“气血”更足,“气色”更好,让农民收获源源不断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没垃圾、臭气和横流的污水,现在到处都整洁漂亮,这样的环境连城里人都羡慕。”眼前的景色让村民老张颇有感触,从生活垃圾被严格进行分类,由专人清运,到实施卫生检查评比制度、村保洁队伍等长效管理机制,绿色发展的生活方式正逐渐深入每一个村民的内心。

如今,放牛村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优良生态环境,广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让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爱我南山护我家园已日益成为放牛村村民的自觉行动。

本报记者 杨雪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