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丰巢道歉了!你买不买账?南岸丰巢快递柜现状如何?记者走访调查
日期:2020-05-20 14:5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5-20 14:54
字号:
分享:


5月18日,南岸区某小区户外丰巢快递柜,居民正在通过扫码领取快递 。记者 郭旭 摄

      本报讯(记者 李诗韵)近日,丰巢就收费一事再次发声,致歉并调整服务:将用户免费保管时长由原来的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仍收费0.5元,3元封顶,节假日不计费,写字楼周六日(休息日)不计费。

  对于丰巢的这一道歉,很多居民仍看法不同。对此,5月18日,记者走访了南岸多家引进丰巢快递柜的小区。

  在南岸,社区、企事业单位、医院、高校、商业楼宇等场所区域都有智能快件箱,其中丰巢是市民较为常用的。尤其自疫情发生以来,大部分市民养成了通过快件箱收包裹的习惯,周欣欣就是其中之一。

  周欣欣居住的小区有3处丰巢快件箱,离她家最近的100米不到。“我们小区的包裹基本上都会放进丰巢,只有个别大件的包裹,放不进去才会放到物业管理处。”久而久之,快递员和该小区的居民,都习惯了这样送收快递的模式。

  但4月30日,丰巢会员制开始生效。会员的收费标准是月卡5元,季卡12元。在成为丰巢会员后,用户于会员有效期内不限保管次数,7天内免费存放,且可以享受丰巢寄件折扣及品牌联合权益。而非会员免费保管时间为12个小时,超时后0.5元/12小时(超时不足12小时按12小时计费),3元封顶;节假日期间不计费,而且两次超时区间不收费。

  “原本不会去计较这几块几毛,但丰巢快递柜在未经协商的情况下收取滞留费的行为,让人气愤。”周欣欣说,知晓收费的事情,还是自己出差3天后回来取快递才知晓的。

  快递员仍按着以前的模式送这快递,但取快递人却一无所知。莫非快递员同丰巢有猫腻?事实上,快递员将快递放到快递柜里,还要交纳快递柜的使用费。按每单1元多的配送费来算,快递柜将收取0.35-0.6元的使用费。

  尽管如此,快递员仍将快递柜作为投递的首选。“把快递放到快递柜,非常省时间。”快递员小胡说,这个小区,平均每天有70-90个快递。之前,我每个人打电话通知,再等他们下来取件,至少要2个小时以上。如今,在大家形成默契后,我直接放到快递柜里,再把取件码发出,用时不到1个小时。

  小胡坦言,把快递直接放在快递柜里,可以让自己送出更多的快递,收入远高于交纳的使用费。所以,在按件计费的薪酬体制下,他都倾向于使用快递柜。

  那么,丰巢超时收费引发争议之下,有没其他方式可更好地打通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少小区物业告诉记者,他们除了考虑菜鸟驿站模式之外,还在探索是否可以自建快递柜,只对快递小哥收费,不向收件人收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