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焦点图片
南岸区中学生自编自演情景剧普法学法
日期:2020-12-07 17: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12-07 17:10
字号:
分享:

活动现场,同学们自编自演法制宣传剧学习宪法。记者 郭旭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诗韵)12月4日,南岸区中小学“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重庆市辅仁中学校举行。本次活动通过师生演绎普法情景剧,模拟法庭表演,以及法律专家案例点评等方式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我们一直忙于工作,缺乏与孩子的沟通交流,但怎么也想不到孩子今天居然站在法庭上接受审判……”为了让学生真实地感受法律的震慑性,重庆市辅仁中学校高二七班师生带来自创自导自演的校园青春普法情景剧《骗局》以及模拟法庭,通过学生“小惠”的追星经历,讲述了部分青少年因不理智追星而导致犯罪的问题,让师生、家长深受触动。

  情景剧表演之后,现场立即进入模拟法庭环节,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法警、被告人、监护人等所有角色在师生们的演绎下惟妙惟肖,整个模拟庭审过程从庭审、公诉、辩护到学生自诉、父母忏悔,发人深省。

  “整个模拟法庭过程逼真、规范、专业。”市高级人民法院特邀监督员林必忠在现场作了专业点评,林必忠表示,青少年法治教育要考虑社会、学校、家庭、同伴等多方面的因素,时刻关注学生的日常行为和心理状态,正确引导学生阳光健康成长。

  “学法懂法源自于一点一滴,守法用法始于一言一行。”高二七班学生张佳怡表示,通过情景剧扮演,她认识到超出个人能力范围的追星并不是真正的喜欢,作为一名学生,认真学习比什么都重要。

  “《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哪些具体的变化?”“打架斗殴成本套餐是什么?”“对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年龄有怎样的调整”……在周俐莎法治教育工作室志愿者现场答疑环节,在场家长及学生代表围绕宪法从多个层面提出自己关心的法律问题,来自南岸区人民法院、周俐莎法治教育工作室、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的法律志愿者现场为家长、学生进行了专业解答。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南岸区人民法院、南岸区教委主办,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11月30日至12月6日,南岸区教委开展2020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12月4日上午,南岸区教委组织全区72所中小学近11万学生收看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网络直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