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焦点图片
手机行业巨头vivo在渝布局研发与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理念高度契合
日期:2020-09-15 14:4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9-15 14:46
字号:
分享:

经开区唯沃手机生产中心。记者 郭旭 摄

  9月11日,在2020线上智博会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招商引资集中签约活动上,爆出重磅消息: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vivo)计划投资4.6亿元,在重庆经开区建设10万平方米研发生产用房。早在2014年,vivo就在重庆布局了智能手机工厂。而此次,vivo不仅要在重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更要建立新的研发支点,加强芯片、5G、AI、屏幕、影像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应用。业内普遍认为,上述新项目对vivo和重庆均影响深远。作为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全国前3的行业巨头,vivo此次为何要在重庆强化战略布局?这又将怎样牵动本地的相关产业发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3000名高端研发人员将齐聚重庆

  9月12日,重庆经开区的vivo智能工厂,16条国内最先进的贴片线正在全速运转,平均一分钟就有几十上百部智能手机下线。2020年上半年,vivo重庆实现手机产量1049万台,产值过百亿,进出口贸易额达1.9亿美元。vivo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重庆已经成为该公司在国内重要的产业基地,这也为vivo下一步在本地开展研发业务、推进产业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据vivo重庆方面透露,研发项目建成后,vivo将聚集3000余名国内外高端研发人员,在重庆经开区开展智能移动终端产品软硬件研发测试工作,构建研产销一体化发展的现代企业体系。预计今年,vivo在重庆的5G手机产销比重就将超过50%。从制造向研发延伸,往往被视区域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标志。在重庆邮电大学教授唐伦看来,重庆工业正面临迈向智能制造关键期,国内手机产业巨头vivo此轮战略布局,意味着本地在推进下一代移动通信和智能终端产业发展上,具备了更强的引领能力和底层支撑。“vivo新一期项目落地,加快了我们从传统制造业转向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转型。”重庆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他强调,vivo在渝设立研发机构的背后,是对重庆经开区产业配套、人才等要素匹配和行政服务能力的高度认可。

应对疫情增强在渝发展信心

  vivo在重庆布局研发,其实思量已久。早在今年1月,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总裁沈炜来到南岸座谈交流时,就表示,公司落户以来,得到了南岸区和重庆经开区的大力支持,发展势头良好,未来计划在渝设立研发项目。随后疫情的到来,不但没有打消vivo的计划,反而进一步坚定了vivo的决心。重庆经开区一位驻厂工作人员回忆,疫情期间,他每天都会准时前往vivo重庆公司,逐项检查企业落实防控措施情况,询问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在他的钉钉工作日志上,关于vivo的相关记录就有数百条,从防疫物资、招工到餐饮、厂区清洁卫生……事无巨细。此外,重庆经开区还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增产增效、技改创新、融资贷款、上市培育等八个方面,出台了20多条政策,还直接给予财政补贴。在各种精准服务帮助下,vivo重庆工厂2月16日就正式复工,3月中旬全面恢复产能,上半年产量同比降幅比起年初收窄2.9个百分点。vivo重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感受到高水准的服务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亲清”作风,vivo通过在渝数年的耕耘,与本地“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发展理念,实现了战略层面的高度契合。正是在上述理念的支持下,vivo决心再扩版图,计划通过研发推动构建集约高效、智能绿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生态气象日盛

  以vivo等龙头企业为骨干,南岸区和重庆经开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正补链成群,产业生态气象日盛。就在9月11日的集中签约活动上,和vivo一起出现在签约项目名单上的,还有一个个大名鼎鼎的企业:腾讯罗布乐思(Roblox)投资2亿元打造重庆创新中心,开展展示、产业孵化、大赛活动交流、课程研发和教育工作者培训四类业务,并将联合本地的研发公司、团队和个人开发者一起开拓全球市场,将重庆先进的经验和课程体系输出。上海众多美网络科技(人人视频)计划建设重庆文化创意总部基地,以视频形式在国外主流社交平台和视频网站(网红)推广传播中国文化,加大网剧、网络大电影的制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创意示范基地。重庆经开区负责人表示,此轮投资涉及重庆经开区的项目,涵盖了云计算、消费金融、能源科技、智能建造、生物医药、文旅融合等多个领域,项目肉孜金额达到数百亿元。它们将引领和完善各自领域的产业生态,共同推进重庆大数据智能化高掌远跖、向前迈进。(记者 李诗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