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焦点图片
复学后课堂讲什么?南岸打造全学科“疫情防控”课堂
日期:2020-05-19 14:3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5-19 14:37
字号:
分享:

南岸区龙门浩职业中学的学生在上体育课。记者 郭旭  摄

  本报讯(记者 李诗韵)5月15日,记者从区教委获悉,近日,全区中小学生已全面复学。在疫情下的新学期,如何将疫情防控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入学校教育?区教委决定以全学科的方式,打造“疫情防控”课堂,把抗击疫情与爱国主义教育贯通起来,筑牢疫情防御线,激发全区中小学师生爱国热情与责任担当。

  据了解,该课堂不再局限于思想品德教育,而是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体育、美术、音乐等全学科,突破节次、空间、时间的限制,将知识与人文精神相融合,达成育人目标。各学科围绕疫情的相关知识,结合学科特性,融入新授知识,将“防疫方法、英雄事迹、战士精神”等内容进行有效融合。

  以重庆珊瑚实验小学为例。音乐课堂以音乐欣赏的形式,带孩子们一起“致敬最美逆行者”。学校“萤火虫”合唱团的孩子们和全市160余名大、中、小学生一起用云合唱的形式来演唱演绎《为生命歌颂》致敬每一位英雄。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音乐学科还将在这特殊时期创新教研形式,用音乐的力量,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

  体育课程从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出发,在疫情当下,增加了室内活动的相关内容,教会孩子们在复学期间如何科学合理的进行体育锻炼,运动后的卫生要求,指导学生学习非手部接触的爱眼体操,保护视力,并且,还对各班分班轮换大课间的路线、场地站位等进行了训练。

  此外,科学学科则在“疫情防控”课堂,以敬畏生命为主题,让孩子们认识到生命来之不易,要珍惜生命。“复课后的第一节课,学校就通过一段视频,让孩子们认识从怀孕到分娩的过程。” 该校相关负责人说,以此方式引导孩子明白热爱科学,尊重生命,将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与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相结合。

  “数学来源于生活,而当下疫情的病患数据正牵动着所有人的心。” 该校相关负责人认为,数学课结合疫情数据分析,一方面能让学生学习单式折线统计图和复式折线统计图(教材第七单元的内容),另一方面能让他们在数学思维的头脑风暴中引发对疫情的认识。“在认识之后,我们会融入忧患意识教育,重在培养青年学生从和平发展的大趋势中预见危机,引导青年学生以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直面问题、困难和威胁,化解危机和战胜困境,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该校一数学老师告诉记者,不少孩子在观看国内外抗疫数据变化图时不由自主发出了惊叹声。“原来课本较枯燥的内容,结合当下疫情的发展情况,让孩子们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有的学生们还不知不觉流下了热泪。这种信仰和价值观的教育,其效果有了天壤之别。”

  本次全员、全学科开展“疫情防控”课堂,是学科教学与疫情教育相融合的见证。不刻意夸大疫情教育,不偏离学科教育的根本,在特殊的时刻里,挖掘出特殊的育人价值,让孩子们多层次多方位学习防控知识,筑牢全区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线。


  (郭旭 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