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公示公告
农作物防高温热害及抗旱技术要点
日期:2022-08-05 14:4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8-05 14:45
字号:
分享:


一、水稻

在相对湿度70%条件下,连续530℃高温对水稻开花结实有明显伤害,连续536~37℃严重受害,连续538℃高温水稻全部不能结实。主要有以下防御措施:

一是科学灌深水。有条件的地方日灌夜排,以降温增湿;或采取喷水的方法,短时间内可使穗层降低4~5℃。对缺水干旱的田块,要及早提水灌溉,增加田间湿度,防止干旱与高温热害叠加影响。

二是巧施穗肥。拔节孕穗期亩施尿素 2.5 公斤、氯化钾5公斤增加植株抗逆性,或用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进行叶面喷施,增强对高温的抗性。

三是根外喷施叶面肥。扬花至齐穗期叶面喷施含甜菜碱的抗旱增产剂+600g尿素+6g磷酸二氢钾+1g920溶液+10g芸苔素内酯兑水 60kg喷施穗粒肥,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

四是绝收田块蓄养再生稻。对结实率低于10%的田块,可加强田间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促进二次分蘖或高节位分蘖,或采用蓄养再生稻和割去空壳穗头的办法弥补损失。

二、玉 米

玉米热害指标,以全生育期平均气温为准,轻度热害为29℃,中度热害33℃,严重热害36℃,将造成严重减产。主要有以下防御措施:

一是科学灌溉。出现旱情的玉米田,要利用一切水源,采用喷灌、隔沟交替灌溉等节水灌溉减轻高温干旱对玉米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是喷施叶面肥。在玉米大喇叭口、抽雄吐丝期、灌浆期亩用抗旱增产剂+600g尿素+6g磷酸二氢钾+10g芸苔素内酯兑水60kg进行多次喷雾,提高籽粒饱满度。

三是人工辅助授粉。在抽雄吐丝期采用竹竿赶粉或采粉涂抹等人工辅助授粉,提高结实率。

四是施用抗旱保水剂。亩用保水剂1.0~15千克兑水60kg浇施可保持5~10天土壤湿度。

三、大豆

高温热害会严重影响大豆花芽分化,当温度高于39℃时,大豆会出现落花落荚现象,温度超过40℃,大豆坐荚率明显减少57%-71%。主要有以下防御措施:

一是浇水补墒降温。充分利用可用水源进行浇水补墒、灌水降温,有条件的地方可利用喷灌将水直接喷洒在叶片上,降温幅度可达1-3℃

二是增施抗旱剂与叶面肥。选择抗旱剂(0.1%S诱抗素)0.2%磷酸二氢钾溶液(如亩用国光动力30ml+国光甲25g),在大豆花期喷施叶面肥(含钾、锌、铜等微量元素肥料)


三是统一防治病虫害。高温干旱将导致大豆蚜虫、豆荚螟、跳甲类、夜蛾类等危害偏重发生,可同时喷施杀菌剂与杀虫剂,如2.5%高效氯氟氰菊酯+70%吡虫啉+12%甲维·虫螨腈+10%已唑醇(或嘧菌酯),按推荐剂量混合喷雾。

四是雨后及时补种秋大豆。对夏玉米、夏大豆受旱严重造成绝收地块(植株死亡率60%以上),在雨后及时补种生育期较短的秋大豆(春大豆类型品种),品种可选用南豆 23、南春豆36、川豆16、成豆17 等,行距40cm,窝距20cm,每窝留3苗,亩植2-2.5 万株,重施底肥,看苗酌施提苗肥,增施花荚肥。

四、甘 薯

气温达到18℃以上时,甘薯茎叶才能正常生长,在15-30℃之间,温度越高,生长就越快,但当气温超过 35℃时,生长则开始减慢,停止生长,甚至死亡。主要有以下防御措施:

一是科学浇水。水源条件好的地块在出现旱情时应及时灌水,灌水位置以垄沟为宜,避免直接向垄面灌水,灌水高度以垄高的1/3为宜;灌水时间应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地温下降后。

二是覆盖保墒。采用玉米秸秆等覆盖物对甘薯垄面进行覆盖,降低温度,减少水分蒸发。

三是科学施肥。0.5%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喷施,每隔7~10天喷一次,连喷2~3次。宜在早晚温度较低时进行,避免高温烧叶。

四是虫害防治。亩用40%辛硫磷乳油30毫升兑水50公斤喷雾防治叶甲成虫;亩用2.5%溴氰菊酯乳油30~50毫升兑水50公斤喷雾防治麦蛾;亩用20%氰戊菊酯乳油 25毫升兑水 50公斤防治天蛾,或用黑光灯诱杀。

五、果树

一是预防地面高温伤害。可适量喷水,降低高温对树体的伤害;在膨大期,若土壤含水量低于田间持水量的65%时,及时灌水;地面裸露的幼园可以每隔710天灌1次水;果园生草或覆草的果园可每隔15-20天灌1次水;同时,严禁在高温时段(11:00-16:00)灌水,太阳落山后或晚上灌水最好。

二是果园生草。生草品种可以选择黑麦草绅士、高羊茅王朝和鼠茅草为主。高温季节,待草品种长至30 厘米高后,刈割覆盖。通过果园生草循环生长、反复覆盖,可使盛果期园夏季高温时期地面有绿色植物覆盖,保护根系不受伤害。

三是树盘覆盖。覆盖材料因地制宜,秸秆、杂草、花生壳、锯末等均可。覆草前,先整好树盘,浇一遍透水或等下透雨后再覆草。覆未经初步腐熟的草类,要适量追施速效氮肥,或覆草后浇施腐熟人粪尿,防止因鲜草腐熟引起土壤短期脱氮叶片发黄。覆草厚度在15-20厘米为宜。黏土地覆草时,应与起垄排水相结合,以免使果园土壤积水、引起旺长或烂根。同时,树干周围20厘米左右也不宜覆草,防止积水影响根茎透气。

四是喷雾。在果实表面向阳的地方,喷雾1-2%的石灰水或专用柑橘防日灼喷白剂。

五是采取果实套袋、贴纸或遮阳网覆盖。

六是高温天气尽量不使用农药,避免产生药害。

六、经济作物

()蔬菜

一是灌溉结合浅中耕、覆盖保湿。有条件的可以采取微喷灌、滴灌,及时灌溉,并进行浅中耕覆草(就地取材),地膜或增施保水剂等。

二是遮阴降温。利用遮阳网、草帘、无纺布遮阴降温,以利蔬菜正常生长。

三是适当施肥、防止早衰。以追施复合肥、磷钾肥、有机肥为主,防止植株早衰,同时及时摘除老叶、病叶等,减少营养、水分的消耗。

四是叶面喷施抗旱物,增强作物的抗旱能力。施草木灰浸提液5-6%或尿素0.5-1%或磷酸二氢钾0.2%等增强作物的保水能力。

五是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充分利用防虫网、杀虫灯、色板、性引诱剂等物理生物措施防虫、治虫。

六是早情严重地区要及早储备改种的种子、农药和肥料,力争抓住有利时机,改种补种保收成。

()花椒

一是灌水抗早。充分利用山塘、水库、水渠、水井,实行人工或机械提水抗早。实行沟灌,再人工酌情由沟中取水浇灌树盘。

二是叶面喷抑蒸保湿剂,以减少蒸腾作用。常用的有旱地龙、乐万家和FA“绿野”又称抗早剂1号等。

三是苗圃抗旱管理。采用遮阳网,以降低温度,保证苗木成活和生长。

四是病虫防治。要结合叶面喷水和喷肥搞好生物农药喷施,减少病虫危害,提高树体抗性。

()中药材

一是遮阴降温保苗;二是适当喷水保湿;三是应用多效唑防徒长;四是土壤深翻晒垡;五是地膜覆盖结合滴灌防旱。

()花生

一是选用耐旱品种。

二是采用节水灌溉技术。根据不同的气象条件、土壤类型、种植方式等选择合适的灌溉方式,主要有沟灌、沟中覆膜灌、低压管灌、滴灌、渗灌等。

三是采用覆盖节水技术。地膜覆盖和秸秆覆盖保水技术在我国应用面积较大,成效显著,主要作用是能大幅度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增强耕地的蓄水保水性能。

四是采用水肥耦合技术。浇营养液,适当增施磷钾肥和钙硅肥提高花生抗旱能力。

五是采用化学调控技术。施用抗旱保水剂、水分蒸腾抑制剂等。

六是开花下针与结英期等关键时期浇水抗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