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存量变增量 “高龄”片区摇身一变“摩登”新颜
日期:2023-05-26 15:1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5-26 15:17
字号:
分享:

龙门路老旧小区改造后,为辖区居民带来了更多的公共活动空间

改造后的“超级80街”,街景美观整洁

团圆堡小区文化长廊

团结堡小区,居民在改造好的小区文化长廊里排练舞蹈

“超级80街”上的文创小店

超级80街,复古文艺的街景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拍照

团圆堡小区外墙整洁如新

航拍团结堡小区

龙门路老旧小区改造后,吸引了不少文创小店前来经营

近年来,改造后的南岸老旧片区焕然一新,名气也越来越响。

“超级80街”入选全国首批百强示范项目,南坪正街新街、团圆堡、龙门路成为国家级、市级示范项目……

曾经不起眼的城市旧貌,在城市有机更新下,变成了富有特色的“打卡”地、历史文脉传承地、新兴产业聚集地。一拆一增,改出居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城市存量变增量,老旧小区换上“摩登”新装。

老旧小区迎来“春天”

建龄达30余年的团圆堡小区,房屋老化、管理缺失,小区环境脏乱、管网破损堵塞等问题日益严重,导致许多居民搬走。但也有不少人一直守护着这片家园,在团圆堡生活了20多年的谢建芬,终于在2022年9月迎来了属于这片天地的“春天”。

可这“春天”确是来之不易。社区干部杨桦说,2020年小区启动改造项目,居民普遍要求拆迁安置,但又达不到拆迁标准。面对改造阻力,社区按照“党建和融、要事和议、治理和顺、小区和谐”的思路,和居民共同协商,增设了停车场、社区食堂,改造了小区公共空间,并倡导居民组织起来打造“和家”文化。“春风”这才吹进了团圆堡小区。

如今,团圆堡小区将改造与基层治理融合提升,在完善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的同时,建立了改造内容居民议、过程居民管、效果居民评机制,推动224万平方米零散小区首次实现物业覆盖。

老街将“辉煌”延续

同样在2022年9月亮相的,还有现在的热门打卡地——南坪街道正街社区的“超级80街”。

“穿越”时空来到“超级80街”,露天电影、绿皮火车、搪瓷杯、报刊画报,浓浓的复古风扑面而来。临街商铺呈现出20世纪80年代的风格,两公里长的商业环线打造成了创意怀旧集市。老重庆的街道和小巷以及展出的各种老物件,不仅吸引着“80后”,更吸引着“50后”“60后”“70后”甚至“00”后。

南坪正街、新街及后堡片区曾是重庆中心城区80年代建筑最集中、规模最大、市井烟火味最浓郁的街区,充满着几代人的回忆。2020年11月,该片区正式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改造项目抓住怀旧主题,将80年代建筑风貌和肌理作为重点凸显,在注重保护性修缮的同时,发挥了老建筑的“活历史”作用。不仅让几十年的老店多了时尚感,更让新兴经营品类入驻其中,创意集市、夜市经济,老街区烟火迭代升级。

2023年1月,“超级80街”入选全国首批百强示范项目,南坪正街、新街及后堡的“辉煌”又延续了起来。

老龙门“画”成了新“胜地”

彩色旋转楼梯、卡通娃娃机、童年记忆壁画墙,居民三五成群,围坐在休闲凳上谈天说地,不时传出阵阵笑声——这是在龙门路片区时常能看到的一幕。

很难想象,在2021年之前,龙门路片区还是另外一番模样。这里的房屋多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建筑结构老化、外立面破损、屋面渗漏、管线杂乱、污水横流,片区内还没有公共活动场地。提起以前的情况,居住在这里的巫老师只剩连连摆手。

2021年,区住房城乡建委和龙门浩街道共同启动龙门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手术”,计划改造房屋52栋、面积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229户。“特色彩绘成为这里的一大亮点,老旧小区改造之后的面貌也让龙门路片区成为新‘打卡’地。”龙门浩街道规建办副主任甘金凤介绍,通过吸引社会投资,片区开设了酒店、咖啡馆、烤肉店、奶茶店等热门“打卡”店20余家。由于靠近长江索道,马鞍山等景区,龙门路片区摇身一变,成了旅游“打卡”胜地。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区住建委按照“小切口、大民生”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功能设施补短板、安全隐患严整治、居住环境大改善、业态升级显活力、后续管理有提升等五大方面落实改造提升,累计改造老旧小区334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1万户。老旧小区的文艺范、烟火味、安全感、便捷性极大提升,居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示范作用持续显现。

“接下来,我区将继续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扎实推进全区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住建委将不断优化“文创赋能、活化更新、多维提升”工作路径,持续做好老旧小区楼道革命、环境革命、管理革命,努力助力南岸居民实现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的美好心愿。 (本报记者 陈思易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郭旭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