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长生桥镇:小网格成就大幸福
日期:2022-05-13 09:4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13 09:47
字号:
分享:


表彰大会现场。记者李诗韵摄


日前,长生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首届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队伍和最美志愿服务项目表彰大会,对辖区18名最美志愿者、3支最美志愿服务队伍、3个最美志愿服务项目进行表彰并颁奖,激励志愿者们向先进典型学习,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凝聚强大爱心志愿正能量。

获奖的志愿者及志愿服务队伍成员大多是长生桥镇基层社会治理的“网格员”。近年来,长生桥镇积极探索社会创新治理,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传统管理模式,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社区、小区下移,推动资源整合,促进服务延伸,积极构建“社区网格化、平台信息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参与多元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整合力量一盘棋

激活治理“神经末梢”


在江南丽景小区,网格员刘伦学正认真对照标准逐项检查电房电箱,解决其温度异常的问题。

“基层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这是一个制约基层社会治理实效的难题。“过去,各相关职能部门在基层配备了对口联络的协辅人员,仅一个网格就分布着安全员、调解员、流管员、食安员等,极大增加了管理难度和投入,陷入协辅人员多而不专、散而无用、徒有虚名的窘境。”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这一情况,长生桥镇因地制宜,将区域内的人、物、事、组织等整合进网格,打造“1+2+N”网格服务管理模式,增强社区、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居民与职能部门、社会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确保网格有人管、网事有人理、网情有人报,实现人员、资源、力量扁平化运作,推动网格服务管理群策群力、联防联动。

“1”:即一名社区网格长,由社区或村两委成员兼任。

“2”:即2名社区网格管家,分别由网格党支部书记、居(村)民小组长、物管企业负责人或产业片区相关负责人兼任。

“N”:即社区网格服务管理专员,采取一网一员、一员多网、一网多员等方式,在每个网格设置应急服务员、城管环卫员、规建环保员、社区民警、纠纷调解员、消防指导员、物管指导员、市场协管员、卫生健康员、民情联络员和水、电、气、通讯客服专员等。

“原先的‘七网八网’合并为‘一张网’,通过做实网格、建强平台、责任捆绑等途径,有效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破解了‘政府干,群众看;上面热,下面冷’的治理难题,实现了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该负责人说。


划分专属网格

基层治理更精准


身穿红色马甲,行走在小区道路上,时不时掏出手机,拍照上传……在夜巡中,桃花桥社区移民小区网格员赵德国一部智能手机不离手,一个细节不放过。

作为网格管家,赵德国在网格长的引领下,需要做好“巡查小区-问题收集-信息上报-分类处置-督促落实-按时反馈”等工作。“我们还要协助网格长及时收集社情民意,负责信息收集、便民服务和发现、上报、协调、处理相关问题等等。”赵德国说,收集到的内容将通过手机发到微信群。

该镇负责人介绍,网格管家来自网格党支部书记、居(村)民小组长、物管企业负责人等,“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很明显,完成“以人员管理为中心,矛盾纠纷信息排查、公共安全隐患排查”这一职责任务得心应手。

据了解,该镇所有社区均按照一个物业小区或一个自管小区划分网格,农村以村为单位划分网格,较大商务楼宇、工业园区、商圈市场、学校、医院按照“地域相邻、规模适度、全域覆盖、方便管理”原则,划分专属网格。全镇划分为93个社区网格,其中,城市社区网格78个、农村社区网格12个、产业社区网格3个。


细微处下功夫

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水管爆了怎么办?阳台存在安全隐患如何处理?老化线路更换又该找谁……今年以来,长生桥镇结合网格化,1人“吹哨”、多人“协同”,做到网格有人管、网事有人理、网情有人报,实现由政府主导变为全民动员治理。

“如今,在长生桥镇各老旧小区网格,针对无专业物管情况,网格员常态开展每日夜巡,结合‘全民动手日’等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扮靓扮美家园。”该镇相关负责人说,“此外,像义工志愿活动、送暖心汤等志愿服务应有尽有。”

“实行网格化管理后,大量社会矛盾被化解在基层。”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长生桥镇还将开展“网格+”探索实践,建立科学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有效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细微处下功夫,“织”出基层之治的速度和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