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部门街镇
龙门浩街道:解开“急难愁盼” 办好民生实事
日期:2022-01-18 09:5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18 09:51
字号:
分享:

龙门浩月口袋公园。 

实施旧改项目、打造“六个美丽”项目、新建口袋公园……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以解决,一项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实事相继落地见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门浩街道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紧密结合,坚持“有解思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兜住“底线民生”,扩大“基本民生”,提升“品质民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口袋”装满幸福感

孩子们追逐嬉戏,老人们坐在长椅上晒着太阳唠家常……每逢周末,清水溪步道口袋公园都热闹非凡。时值隆冬,公园里的大树依旧叶色亮绿、郁郁葱葱,很难想象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是一片绿地植物退化、堆满垃圾的空地。

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富春表示,小口袋,大幸福。随着龙门浩街道清水溪步道、龙门浩月两个口袋公园的建成,使城市边角地、闲置地焕然一新,不仅实现了城市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还创造了良好人居环境,提升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以前这片空地又脏又乱,不像现在这么热闹,孩子可以玩。”热爱爬山的白雪说,口袋公园建成后,她更常带孩子来嬉戏游玩了。

除了亲子游玩新去处,口袋公园也成了坝坝舞新阵地。附近的居民们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让这小而美的口袋公园真正变成了集休闲、游憩、娱乐、社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第三活动空间,市民不仅可以“开窗见绿”“出门健身”,也有了相互交流的社交空间。

李富春说,下一步,龙门浩街道还将在口袋公园提升改造中,坚持一园一特色打造理念,在实现与周边环境相融合的同时,探索实用性和城市功能性更好融合,让“口袋公园”颜值、功能不断刷新,内涵不断延伸,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随之攀升。

“小举措”助力安全感

龙门浩街道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是全区城市更新品质提升重点工作之一,属优化提升出行环境类。该项目于2021年5月开工,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按照政府补贴一点、闲置资源造血一点、居民出资一点的“三个一点”筹资模式建设。

“符合安装条件的楼栋我们及时成立工作专班,由街道班子成员为组长,组织电梯公司、科室和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多次召开院坝会,深入开展宣传、集资、公示等群众工作。”李富春介绍,街道以网格为单位,网格党支部组织动员网格“七支队伍”“八个管家”服务力量,同时机关干部下沉网格、楼栋,利用“网格楼栋工作日”活动,召开服务群众联席会和院坝会,详细讲解老旧小区电梯加装政策,开展入户走访做好居民的协调解释工作,打消居民的顾虑,及时收集意见建议,耐心细致为对加装电梯持观望态度或有顾虑的业主分析利弊,群众支持率达90%以上。

电梯建成后,网格党支部与正联公司紧密沟通,充分发挥网格管家作用,打通电梯管护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居民提供更舒心的出行服务。同时,龙门浩街道还积极协调区城建集团利用闲置土地推动马鞍山、一天门、桂花新村3个便民停车场建设,有效缓解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使老城区旧小区的城市功能、居住品质得到了显著提升。

“小共建”增强获得感

龙门浩街道地处长江之滨,地理位置绝佳、历史人文底蕴深厚,但由于身处老旧城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市治理难点集中。

为了实现“龙门嬗变”老街新生,龙门浩街道在创新社会治理中,动员引导社会单位和辖区居民,从一家一户的阳台美化开始,再到屋顶、到楼栋、到庭院、到门店,内外兼修培训家风家训到美丽家庭,因地制宜开展“六个美丽”建设,家庭面貌、城市面貌与日俱新,逐渐变成让生活成为风景、让风景成为生活的典范。

承载南岸历史文化的龙门浩地区,如何才能突显独特魅力?李富春说,打造历史文化底蕴是第一步。为此,街道与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大三峡文化旅游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专家团队为辖区“六个美丽”建设进行量身设计。“通过整体涂鸦加绿化点缀,推出了文创气息浓厚的老街缩影手绘墙、龙门皓月、新上一巷等旅游景点。

色彩缤纷的手绘垃圾箱,还原老街缩影的手绘墙,贯通阶梯与建筑的龙门皓月图,种在废旧车轮中的创意盆栽……如今,每处景点都成为游客拍照打卡的好“道具”,每个细节都彰显了龙门浩老街的独特魅力。

自建设“六个美丽”以来,辖区30多个单位带头建成美丽门店,10多个单位和小区建成美丽庭院,5个社区正在建设美丽街巷,美丽门店销售收益同比增长15%……美丽阳台、美丽庭院与美丽门店串联成美丽街巷和美丽社区,城市颜值一天天变美变好,居民素质一天天变善变高,居民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