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会议>全体会议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岸而团结奋斗
日期:2023-01-05 21: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1-05 21:15
字号:
分享:

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举行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岸而团结奋斗

区委常委会主持 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许洪斌讲话

听取和讨论许洪斌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决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岸的决定》和全会决议

1月4日,南岸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记者 王雄 摄

本报讯 (记者 熊一帆)1月4日,南岸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区委委员38名,候补委员8名。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许洪斌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兼)王茂春,区委副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红出席。

全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全面总结区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以来的工作,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岸的决定》,推动全区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敢闯敢干、唯实争先,在新时代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岸而团结奋斗。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宣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历史、时代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全党就有了“顶梁柱”,全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我们就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各种矛盾问题,就会更加自信从容、更加底气十足。全区上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时忠诚核心、事事紧跟核心、处处维护核心、坚决捍卫核心,更加自觉地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南岸见行动”。

全会强调,要深刻领会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学懂弄通、知行合一、常悟常进上下功夫,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会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新重庆中展现担当作为,在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中推进现代化新南岸建设。要深刻领会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要深刻领会把握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刻领会把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从思想上行动上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融入团结奋斗全过程,以钉钉子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一抓到底。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这一主题主线,系统阐释“建设现代化新重庆”五个方面的重要内涵,明确了可量化的重点任务,描绘了可感知的美好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南岸地处“两江四岸”核心区,是中部片区“历史母城”重要组成部分、东部片区“生态之城”的主体部分,拥有西部地区最早设立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庆经开区,集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中央商务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开放平台于一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地位重要、责任重大。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南岸必须肩负新使命、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全区上下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主动把工作放到全国、全市大局中来谋划推进,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岸。

全会指出,建设现代化新南岸,要把握好5个方面要求。一是推动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南岸落地落实取得新成效,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和落实市委全会部署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二是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作出新贡献,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勇担时代重任,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以南岸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三是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舞台上争创新业绩,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科技创新,赋能智能终端、软件信息、大健康以及节能环保、汽车电子“3+2”主导产业发展,发挥重庆经开区开发开放主引擎作用,加快打造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四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五是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展现新气象,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奋进姿态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全区上下要紧扣现代化新南岸建设目标,系统谋划重大举措、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工作机制,打造更多具有南岸辨识度的有形载体、有效抓手,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实现整体性跃升。

全会强调,要着力推动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迈上新台阶,推动老城“新路”、提升新城“新态”、加快东站“东进”、深化区域合作,在服务大局中实现更好发展。要着力在扩大内需上拓展新空间,把恢复扩大消费摆在突出位置,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项目化推进落实,更好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国内国际双循环。要着力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制造业跃升发展、数字经济集聚发展、金融业跨越式发展、现代服务业优质高效,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着力在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建设上厚植新优势,加快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创新高地建设,强化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集聚高水平创新人才,为建设现代化新南岸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着力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开创新局面,加快数字化改革,推进更高水平开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要着力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上打造新样板,促进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加快建成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要着力在民主法治建设上取得新进展,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不断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着力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效,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实施健康中国南岸行动,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供给,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着力在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上迈出新步伐,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社会文明风尚,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要着力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上探索新路子,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推动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助力全市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要着力在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上提升新水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推进平安南岸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着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展示新作为,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创造性张力,以科学理念方法和有效机制载体抓好落实,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南岸落地生根,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在南岸开花结果。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永葆绝对忠诚、强化理论武装、胸怀“国之大者”、严明政治纪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创新思维理念抓落实,树立大局意识、系统观念,着力找准特色、锻造长板,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谋划发展的新蓝图,以推动工作的新路径开创事业的新局面。要创新机制方法抓落实,优化完善考评比拼、专班推进、闭环落实、复盘总结、容错纠错等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运转。

全会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重点抓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提升城乡品质,全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全面从严治党8个方面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也是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

全会强调,要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科学精准高效抓好疫情防控,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着力防重症、强能力、控风险、促发展。推动经济稳中求进、稳中提质,努力稳住企业基本盘,全力抓项目扩投资,组织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千方百计保财力保收入。认真细致筹备好区“两会”,精心起草报告,周密筹备会议,切实把区“两会”开成鼓舞干劲、谋划发展、团结奋进的大会。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谋划好年度民生实事,持续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统筹做好稳价保供,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各类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解决工作,全力维护社会治安。认真谋划好全年工作,把中央和市委的重要部署、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吃准吃透,找准谋深可操作性的抓手载体,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号召,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蓝图更需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砥砺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岸而团结奋斗。

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领导,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区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区直属单位、市派驻区的行政事业机构、重庆经开区各部门、区属重点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