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媒体解读
发言人来了!重庆经开区“为企服务”发布活动举行
日期:2023-01-17 16:1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1-17 16:12
字号:
分享:

重庆经开区围绕3+2产业发展的招商工作有哪些打算?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是什么?……1月5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庆经开区“为企服务”发布活动在重庆软件园举行。

区委副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红,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新闻发言人包茹华,重庆经开区领导谭昊、谭厚江,以及来自重庆经开区经贸合作局、重庆经开区生态环境建设管理局、重庆经开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的多位新闻发言人就政策解读、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热点话题与企业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请问重庆经开区如何支持辖区企业做强做大?”活动一开始,就有企业代表提问。

“我们对企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就是让企业能生根、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到强。”黄红表示,“具体的措施就是软硬兼施,让软件升级,让硬件提档。”在软件升级方面,重庆经开区优化营商“软”环境,形成了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支持,并完善企业服务机制,做到前端审批快,中端服务覆盖全,末端解决问题有兜底。

据介绍,重庆经开区去年新增“专精特新”企业80家,新增数量位列全市前六。其中,新增“国家级小巨人”12家,新增数量位列全市第二。“我们确定了以智能终端、软件信息、大健康、节能环保、汽车电子主打的五个方向为主的‘3+2’的产业发展方向。”黄红表示,重庆经开区将以龙头企业为带动,通过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延链”培育和发展一批专精特新企业,让大企业和“小巨人”协同成长,互为生态。

与此同时,重庆经开区还积极建设迎龙创新港。目前,该区域已汇集了人力资本、检验检测、企业孵化赋能等一系列企业524个,重庆邮电大学、重庆脑科学中心等高校科研院所也扎堆落户。“接下来,重庆经开区将通过自己的产学研的转化机制,让优秀的丰富的科创资源,为我们的企业的发展提供科创赋能。”黄红介绍。

现场,针对频频出现的教育、文化、卫生等热词,面对企业代表的疑问,包茹华一一作答。

“如果说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那么我们的民生就是服务高品质生活。”包茹华说,近年来,重庆经开区范围内布局建设了一大批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

重庆经开区范围内规划布局了中小学校49所。其中,去年新建的广阳湾珊瑚中学和广阳湾珊瑚小学颇具特色,是重庆市为数不多的近零碳绿色的智慧校园。

未来,重庆工商大学广阳湾校区、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和长江生态环境联合研究生院、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等高校院所也将相继建成投用。此外,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以及市民的公共文化活动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广阳湾文化艺术中心也已建成;今年上半年将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成投用南岸区公共卫生中心,在疾病预防、促进身心健康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3+2产业招商情况怎么样?谭昊介绍,去年全年重庆经开区紧紧围绕“3+2”产业发展思路,招商引资实现了正式签约项目80个,新增规上企业突破100家;实际利用外资接近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1.22%,占了整个重庆市的近1/4。

“目前,重庆经开区已经拥有了五大国字号的金字招牌。”谭厚江围绕服务市场主体、聚焦主导产业、搭建公共平台、集成政策资源及积极改革创新等五个方面,仔细解读了重庆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

一个多小时的发布会气氛热烈,与会者踊跃提问,发言人耐心作答,将一项项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科创赋能等举措传递给企业代表。(记者 李诗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