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31 11:0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31 11:08
字号:
分享: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区政府第18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已公布实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规划内容,现对相关情况作出如下解读:

一、《规划》起草背景及过程

按照区委区政府对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安排部署,区大数据发展局深入研究南岸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方向、目标、路径,积极推进数字经济专项规划编制。《规划》起草历时共3个月,由区大数据发展局组建规划编制工作专班,并委托专业咨询机构参与,先后开展了调研走访、部门座谈、征求意见、规划衔接、网上公开、专家评审、合法合规性审查等工作,累计收集6家单位11条意见,科学合理采纳部分意见,未采纳的意见建议一一进行了回复。

二、《规划》遵循要求

《规划》编制主要遵循了五方面要求: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区委建议》和南岸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精神,确保规划与《区委建议》和《纲要》的一致性;二是积极对接全市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进度和方向,确保本级规划对上级规划有效承接;三是重视与我区其他专项规划的横向衔接,做到区级规划横向统一、联动发展;四是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确保规划既接天线、又接地气;五是切实提高规划编制的针对性和实操性,以规划编制为契机积极推进我区数字经济重大项目策划、储备、招引工作,为规划落地打好基础。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计约四万四千余字,共七个部分:由前言和“十三五”发展回顾、“十四五”发展形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与保障措施五个章节,以及全区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库组成。

第一章“十三五”发展回顾。全面梳理全国、全市、南岸数字经济总体建设情况,对我区“十三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与存在问题进行分析。

第二章“十四五”发展新形势。全面梳理“十四五”期间我区发展数字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三章总体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市委市政府对我区的发展要求,充分衔接我区国民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发展目标,并提出构建“一城一带两园多点”的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布局。

第四章重点任务。重点衔接全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等数字经济发展重点,聚焦全市产业质量提升、数字化转型升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区域合作、优化政策环境等数字经济发展要求,结合我区发展实际,确定了“夯基础,加快构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强集群,推动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促升级,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优服务,打造智慧城市治理新样板”、“活要素,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强载体,提升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深合作,推动区域合作创新共赢”等七大重点任务。

其中,第一节“夯基础,加快构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从夯实信息基础设施、提升融合基础设施、强化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展开。第二节“强集群,推动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从培育软件产业生态圈、夯实电子信息制造业以及加快发展新兴数字产业三个方面展开。第三节“促升级,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从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数字化转型三个方面展开。第四节“优服务,打造智慧城市治理新样板”从数字生态治理、数字政府管理、数字社会治理三个方面展开。第五节“活要素,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从促进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与流通、建设数据资源管理体系、深化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三个方面展开。第六节“强载体,提升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从推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重庆软件园、长嘉汇西部金融中心、重邮科技园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展开。第七节“深合作,推动区域合作创新共赢”从拓展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成渝合作新亮点两个方面展开。

第五章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优化政策供给、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建设评估体系,加强宣传引导、支持品牌建设,壮大人才队伍、营造发展氛围五个方面展开。

为加强操作性和针对性,《规划》还附有全区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