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03-17 17:0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3-17 17:07
字号:
分享:

背景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根据《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南岸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文件进行编制,主要阐明十四五期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是指导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十四五”期间制造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并最终实现提质增效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

二、过程

《规划》起草过程中,南岸区经济信息委结合区情将中央、市委和区委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到《规划》中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多次征求区级部门及重点龙头企业意见建议后进行修改,力求南岸制造业十四五规划落到实处。在《规划》形成过程中,编制小组也进行了认真跟踪学习,严格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进行《规划》调整,就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有关问题与发展改革委进行了充分对接经多次完善并通过专业律师事务所及司法局审核后形成了《规划》送审稿。

三、编制依据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南岸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规划目标建议。

主要内容

(一)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为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快演进下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产业形态、制造模式的深刻变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扩大有效供给,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二)发展目标。坚持以工业“六重”——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重大政策、重点要素为总抓手,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坚持以工业转型升级为出发点,实施工业强区战略,预计2025年实现:全区工业总产值1335亿元,年均增长10.3%;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1300亿元,年均增长10.3%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350亿元,年均增长9.7%

(三)主要任务。坚持科技赋能,实现创新驱动;加快智能制造,拓展智能应用;推行绿色制造,促进低碳循环;推动服务制造,实现融合发展;完善产业生态,着力补链成群;提升市场能力,融入区域发展。

(四)重点产业。“十四五”期间,我区将以电子信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医疗制造业等产业为发展重点,进一步夯实工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力争打造成为成渝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先进制造基地。

(五)保障措施。创新协调机制,凝成共推发展合力;转变治理方式,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落实扶持政策,创新金融引导方式;优化制度供给,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坚持工业强区,保障工业要素需求;优化基础配套,提升发展软硬环境;加强人才引培,集聚高端智力资源。

名词解释

“一带一路”:国家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简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与西亚各国之间形成的一个经济合作区域,大致在古丝绸之路范围之上,包括西北五省区(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西南四省市区(重庆、四川、云南、广西)。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201310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东盟国家时提出来的,从中国经东南亚延伸至印度洋、阿拉伯海和海湾地区,是合作共贏、互惠互利的普惠经济带,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

两地”“两高目标: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两中心两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化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区两群一区指主城都市区,该区域包括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北碚、渝北、巴南、涪陵、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21个区和万盛经开区,面积2.9万平方公里。两群指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包括万州、梁平、开州、城口、丰都、垫江、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11个区县,面积3.4万平方公里。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包括黔江、武隆、石柱、秀山、酉阳、彭水6个区县(自治县),面积2.0万平方公里。

两江四岸核心区:即由长江、嘉陵江交汇区域的朝天门—解放碑片区、江北嘴片区、弹子石—龙门浩片区围合而成的范围,规划总面积约16.2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约10平方公里,涉及南滨路片区总面积约4.3平方公里、长江岸线约8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