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12-16 16:0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2-16 16:04
字号:
分享:

一、制定背景

环境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2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要以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建立健全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法律政策体系,落实各类主体责任,提高市场主体和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为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20209月,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重庆市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加快构建我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结合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实际,制定了《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明晰了政府、企业、公众等各类主体的权责,主要内容保护以下七个方面。

(一)健全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一是完善责任落实工作机制,制定南岸区和重庆经开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二是明确财政支出责任,积极向上环境治理财政资金;三是开展目标评价考核,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四是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

(二)健全环境治理企业责任体系一是依法实行排污许可管理制度二是推进生产服务绿色化,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开展“散乱污”企业分类整治,建立碳排放总量控制体系;三是督促企业提高治污能力和水平;四是引导排污企业依法主动公开环境治理信息。

(三)健全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一是强化社会监督,完善公众监督和举报反馈机制;二是发挥各类社会团体作用,建立完善生态环保志愿服务体系;三是提高公民环保素养,将生态环境保护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培训课程和国民教育体系,积极开展绿色示范创建

(四)健全环境治理监管体系一是完善监管体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深入落实河长制,全面推行林长制;二是加强司法保障;三是严格空间源头管控;四是融入成渝地区生态共建环境共保;五是强化技术支撑,提升智慧监管能力

(五)健全环境治理市场体系一是构建规范开放的市场;二是强化环保产业支撑,打造广阳岛片区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高地;三是创新环境治理模式,推进城市排水厂网一体管理体制改革;四是健全价格收费机制,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

(六)健全环境治理信用体系一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二是健全企业信用建设,建立完善排污企业红黑名单制度

(七)健全环境治理政策体系。一是完善环境治理规范;二是执行环境保护标准;三是加强财税支持;四是完善金融扶持,推进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零碳示范园建设。

三、保障措施

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的汇报衔接,及时跟踪上级相关法规、标准、政策、制度等制定情况,结合我区实际,按要求及时出台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加强跟踪问效、调研指导、督查督办,及时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固化成效,加快构建我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各镇(街道)和经济板块建设发展中心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各项任务及时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