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图文解读
中心城区高峰时段桥隧错峰通行措施解读
日期:2023-03-07 15: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3-07 15:22
字号:
分享:

中心城区高峰时段桥隧错峰通行措施解读




一、为什么新增红岩村大桥、大佛寺长江大桥、马桑溪长江大桥、李家沱大桥


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城市建设规模不断外移扩大,加之整个城市的交通量不断增大,导致交通拥堵压力加剧。特别是与红岩村大桥、大佛寺长江大桥、马桑溪长江大桥、李家沱大桥的相连的北部片区、江南立交片区、李家沱片区以及内环快速路部分道路,当前早晚高峰期间交通拥堵较为严重,从提升整体交通运行效率考虑,新增纳入了红岩村大桥、大佛寺长江大桥、马桑溪长江大桥、李家沱大桥等“4桥”。


二、大佛寺长江大桥、马桑溪长江大桥、李家沱大桥等桥面交通较好,为什么要实施错峰通行


尽管这3座桥的桥面交通运行较好,但实施错峰通行是为了整体交通考虑,在均衡交通流量的同时缓解北部片区、江南立交片区等重要区域的交通拥堵。具体来说,对大佛寺长江大桥实施错峰通行,其北侧的海尔路、渝鲁大道、泰山大道、机场路(宝圣立交至东环立交段)、金渝大道等和南侧的江南立交、学府大道等交通运行效率都将得到提高,同时,小部分错峰流量将会向寸滩长江大桥转移,起到均衡流量的作用。对马桑溪长江大桥实施错峰通行,不仅能有效提升内环快速路西部片区的通行效率,还能分流部分车辆至白居寺长江大桥,提升其利用率。对李家沱大桥实施错峰通行,一方面是考虑到其与马桑溪长江大桥较近,若不同时实施,将承受大量转移车流量。另一方面是将对九龙坡区黄桷坪及毛线沟片区的锦龙路沿线、黄桷坪正街沿线、毛线沟转盘等,巴南区李家沱片区马王坪正街、两桥连接道等交通拥堵具有较为明显的缓解作用。


三、关于继续保持早晚高峰错峰时段的说明


根据大数据监测显示,中心城区工作日桥隧的拥堵起始时间大多出现在早上7点和晚上17点左右,7点至9点、17点至19点30分已成为工作日拥堵最为严重的时段,故对上述时段采取错峰通行。

此外,从目前的实际交通运行看,平峰时段基本不会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的拥堵情况,故暂不用采取全天错峰通行的方式。


四、其他出行方式选择


当日出行车辆受限制的市民可改乘出租车、公交车、轨道交通出行,也可避开限行时段提前或延后出行。


五、不受错峰通行限制车型的说明


错峰对象为所有本地及外地籍号牌汽车,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及国内外城市实践经验,对救护车、应急救援车、公交客运、校车、出租车、悬挂新能源号牌车辆等车型不限制。


六、关于新能源汽车不受错峰通行限制的说明


按照国家及我市推广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相关规定,悬挂新能源号牌车辆不受错峰通行限制。


七、违反错峰通行规定的处罚


违反错峰通行规定的,将通过电子抓拍和现场执法的方式,按照违反交通禁令标志的处罚规定,罚款100元、记1分。同时,公安机关将会加大对假套牌、遮挡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


八、关于车牌尾号的说明


汽车号牌位数最后一位或最后两位为英文字母的,以车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为准。


九、关于有通行证的货车错峰通行的规定


我市货运车辆在首先执行错峰通行规定的基础上,再按照所持有的货车通行证的规定通行。新能源纯电动轻型货车不受错峰通行规定限制。


十、错峰通行号牌轮换


为便于群众理解和记忆,暂不实施号牌轮换。


十一、对于因紧急情况在限制期间仍在桥隧通行车辆


广大群众在出门前要通过导航App或广播等渠道,提前关注出行信息和其他提示,合理规划驾驶线路,确保能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相关桥隧。同时,确因紧急情况在错峰时段已通行错峰桥隧的,可事后向有关部门进行申报。


十二、为什么继续实施错峰通行


通过近2年来的实施效果看,对缓解我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起到了很大作用,从收集汇总的民意建议看,普遍对继续实施错峰通行持支持态度。


十三、关于加强执法管理


为保障实施效果,公安机关将继续坚持严管严处,对闯禁的车辆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对在桥隧连接通道违法停车等待通行的车辆,将依照严管区域违法停车治理的方式进行处置,加大现场和电子警察执法力度,保障正常通行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