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招商活动
“智博”五年 智能化发展赋能南岸经济
日期:2022-08-26 15:4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8-26 15:45
字号:
分享:

自首届智博会以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精心组织参与已是第5年。期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在多方面获得较为丰富的成果,从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中创造更多新的可能。

近年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不断完善政策体系,研究并出台一批促进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相关政策,在全区逐步形成成体系的规章制度,一体化谋划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数字经济发展,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营造良好生态,极大地推动南岸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大显身手:智博会上尽展南岸之“智”

五年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借助历届智博会,向全世界展示了其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成效,同时智博会也为我区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集聚了一批重大项目。

2018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组织26家区内企业在主会场参展,精心打造了园区馆重庆经开区展区、重庆馆中国智谷展区。同时,与科大讯飞共同承办“AI赋能·智享未来”AI+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协助阿里巴巴召开2018云栖大会·重庆峰会,联合举办智能化应用与高品质生活高端论坛,并成功签约21个项目、签约金额达331亿元。

2019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以高水平、高质量建设国家级重庆经开区和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为主题,组织科大讯飞、京东云、易普森、盟讯电子、中移物联网、中交通信等60家在区重点企业参展布展,展现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之“智”。

2020年线上智博会,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在智博会官网平台设置虚拟展区,以广阳岛智慧创新生态城为统领,数字经济和绿色生态为主题,组织近30家企业参展布展,并聚焦“大数据、大健康、大生态、大文旅、新经济”,策划了7个论坛、2个大赛、1个发布会。

2021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以“智慧+”“绿色+”为主题,在N3展馆搭建了350平方米展台的线下展厅,组织28家企业参展布展,重点展示了量子器件、消防机器人、智能医疗和检测等领域的发展成果。最终成功签约哈罗出行西部总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住建云全国总部基地等33个重点项目,总签约金额583.72亿元,涵盖大数据、智能制造、绿色金融等多个领域。

今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33家企业继续在智博会上大放异彩。

坚定信心:投身“智慧+、绿色+”发展

历届智博会期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高度重视、有力组织、精心准备,确保智博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方面,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以智博会为重要平台,突出长嘉汇、广阳岛两张城市功能新名片,围绕“绿色低碳、智慧创新”两个主题,精心组织、悉心策展布展,创新展示手法和集中推介重点项目,展示了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成果。南岸区、重庆经开区还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参观学习智博会,最终实现政府搭台与群众参与高度结合、展示介绍与体验交流相互融合、技术趋势与行业应用普及传递、宣传推广和招商促进协同推进,进一步坚定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投身“智慧+、绿色+”发展,推动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另一方面,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精准招商,充分发挥招商效应,激发招商活力,签约成果丰硕,也为下一步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氛围,并借助智博会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

据介绍,2021年,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对口接待了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秘书处、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组团、上合秘书处副秘书长张海舟组团等来区调研,圆满完成了市级交办的重要嘉宾接待任务,同时也获得丰硕的签约成果。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还高度重视智博会宣传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宣传计划,充分利用智博会这一重要窗口,集中展示宣传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成果,有效提升了在数字经济、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影响力。2020智博会期间,结合实际情况,南岸区、重庆经开区设计一批充分展现南岸发展定位的精品公益广告,让智博会宣传深入人心。

聚焦数字:营造良好经济生态环境

长期以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面加强战略谋划部署,以“大数据+实体经济”为抓手,一手抓数字产业化、一手抓产业数字化,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向纵深发展,努力在全市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扎实推进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服务工作,通过“一站式”服务积极协调土地、资本、市场等资源,尽快推动签约项目落地见效,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走好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绿色创新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

不仅如此,还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数字产业发展为契机,通过数据纽带深化与上合组织成员国智能产业的交流合作,促进更广泛的互联互通,强化贸易往来,助力生态建设项目走出国门。

更值得关注的是,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精心组织打造“智博品牌”。为集中精力打造精品,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精心办好各项活动,把绿色低碳峰会和游交会打造成全市绿色低碳产业和数字内容产业提档升级的强力引擎,为智博会添彩助力。

(首席记者 李诗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