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集锦>政策解读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十四五”城市 有机更新专项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3-02-06 10:0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2-06 10:00
字号:
分享: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十四五”城市 有机更新专项  规划》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国家、市级、区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南岸府办发﹝20216号)要求,结合南岸区城市发展本底及更新需求,特编制《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十四五城市有机更新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背景

南岸区现有城镇建设用地111.17平方公里,2022年城镇建设用地超过80平方公里,已建设面积超过7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96.90%,城市发展进入存量时代,全面推进全区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岸的重要选择。

20216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渝府发﹝202115号),明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市级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各区政府(管委会)编制本辖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20219月,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重庆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规划》。在前期城市更新研究的基础上,南岸区落实《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具体要求,衔接《重庆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规划》有关内容,结合南岸区城市更新实际需要,编制形成了本《规划》,《规划》是指引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十四五期间城市更新工作的纲领文件,是指导全区开展城市更新片区策划方案、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编制的重要依据。

二、目标与策略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构筑高品质人居环境,以重塑南岸建成区城市风貌形象、营造和谐人居环境、复兴城市人文风采、提振城市发展活力,助力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加快建设“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为总体更新目标。

三、主要内容及实施举措

《规划》包括总则、目标与策略、更新对象分类指引、更新片区划定与指引、更新实施计划和更新实施保障等六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明范围——明晰规划范围与期限。更新研究范围为南岸区行政区域,总面积262.41平方公里,其中经开区面积93.84平方公里。更新规划范围约52.50平方公里,划分为17个城市更新片区。规划近期为2021-2025年,远期展望2035年。

二是定原则——确定城市更新规划原则。即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改革创新、统筹推进,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和聚焦重点、引擎带动。

三是建指标——构建城市更新实施指标。结合南岸区实际,从更新规模、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商业区、历史文化区、公共服务设施、公共空间与闲置空地等八大方面制定20项适宜的城市更新指标体系。

四是给指引——给出城市更新分类指引。从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大力推进老旧厂区转型升级、加快实施老旧商业区提档升级、实施历史文化区保护修缮、加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开展公共空间治理提质增效、积极促进低效土地激活再生等七个方面提出核心更新内容与要求,指导各类城市更新各项工作的开展。

五是划片区——划定更新片区指明方向。以长嘉汇城市会客厅、大南坪集聚区、南山生态涵养带、重庆经开区为重点,将更新规划范围划分为17个城市更新片区,平均每个片区面积约为3.09平方公里,更新对象占地面积约为1597.93公顷。同时,对每个片区的更新方向、聚焦内容和重要项目进行具体指引。

六是定计划——制定城市更新实施计划。衔接南岸区国土空间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结合国有平台公司更新需求,制定城市更新重点项目16项,储备项目约24项。近期至2025年,逐步实施重点城市更新项目和储备城市更新项目。远期至2035年,动态开展17个城市更新片区的更新工作,推进储备城市更新项目和潜在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

七是优保障——做优城市更新政策保障。结合南岸区城市更新实际情况及推进动态,从工作组织保障、更新管理机制、更新政策体系、更新资金保障和实施评估机制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制度和措施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