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优化营商环境>营商信息
积极探索服务质量提升新路径 沃土质量驿站以“小切口”服务“大战略”
日期:2022-09-01 10: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9-01 10:29
字号:
分享:

重庆市南岸区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全域旅游城市等发展战略,高水平打造长嘉汇、广阳岛两张重庆城市功能新名片,以文旅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切入点,以辖区内“老街”和工业园区为试点区域,创新性打造 “沃土质量驿站”,率先探索以高质量的NQI“一站式”服务助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培育服务领域“专精特新”企业,打响“重庆服务”品牌,实现以“小切口”服务“大战略”。“沃土质量驿站”入选全国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典型案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向全国推广南岸“沃土质量驿站”经验做法。

一、“沃土质量驿站”基本情况

质量驿站”取名“沃土”,喻义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为营养,不断浇灌培植企业成长的“沃土”。驿站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集约建设、协同服务、多点发力原则,将采取“1+3+N”大质量服务发展模式(“1”即围绕“一个中心”,推动质量强区,优化营商环境;“3”即突出发挥“三个作用”,发挥基础设施技术支撑作用,激发部门协作、政企协同作用,点燃“小个专”非公党建示范引领作用;“N”即以此为切口融入更多的领域和区域服务),将“沃土质量驿站”建设成为质量提升的“催化剂”,优质品牌的“孵化园”,营商环境创新的“助推器”,非公党建的“红色堡垒”,着力增强经营者获得感和消费者满意度,推动企业走“守底线、优服务、创品牌”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沃土质量驿站”主要做法

(一)瞄准企业需求,打造 “一站式”服务平台

一是定方案。走访调研弹子石、龙门浩、黄桷垭等老街及美的工业园近150家经营主体,围绕企业关心的质量管理水平不高、产品质量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深入梳理分析1018项需求,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定制方案,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二推建设。启动驿站标准体系建设,统一LOGO,完善场所建设规范,完善三条老街18座旅游厕所引导标识、5座旅游厕所的设施设备,提升了旅游形象和旅游服务质量。三是重培训。建立“沃土质量讲习所”,举办食品安全、消费品安全、餐饮商标与品牌、广告规范化宣传、消费维权引导等线上线下活动9场,惠及240余家企业培训600余人次。四是做课题。会同重庆市质量和标准研究院率先在全市开展《旅游休闲街区服务质量“领跑者”评价》课题研究。五是树标杆。每条老街优选出3-5家企业作为标杆企业,加以培育,打造区域服务质量品牌。

(二)聚焦服务领域,引入多样服务资源

一是依托旅游休闲街区游客中心、园区物管中心建立“沃土质量驿站”。引进质量管理、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服务领域近20家川渝两地质量基础设施单位积极加入驿站建设,为老街经营户开展免费上门服务。二是建立应急响应和日常服务“绿色通道”。引入水、电、气、讯等公共服务单位,涉及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应急、环保、消防、治安等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和涉及开办注册、行政许可、品牌创建等政务服务部门加入应急响应和“绿色通道”服务,建设线下“沃土质量驿站”。三是开展重点产业“质量问诊”活动。组织专家对重庆美的公司供应商涉及原料、生产、检验、成品等全过程进行“把脉问诊”,提出质量改进意见80余条,协助制定质量措施105条,解决制造环节的质量问题、质量隐患60余起。

(三)强化政企联动,构建服务新格局

一是搭建政企协同平台。制定《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沃土质量驿站”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政务服务部门、监管部门、质量基础设施单位等搭建政企协同平台,协同联动为经营主体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依托“渝快办”“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线上“沃土质量驿站”。二是开展部门联动、政企协同集中管理服务。指导弹子石老街驿站开展市级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活动,为餐饮服务经营者发放“吃得放心”等相关宣传海报70张、桌贴400余张,并制定“放心菜单”,供消费者选用,全部餐饮企业安装使用“重庆阳光餐饮”APP

(四)发挥党建引领,探索质量提升新路径

一是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引领作用。深化龙门浩老街非公党支部建设,启动弹子石、黄桷垭老街党员经营者情况摸排,引导成立相应的“小个专”非公党支部,以非公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诚信建设。二是深入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发动党支部响应龙门浩老街“公路集市”活动,多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重要贺信精神宣讲,与质量管理标杆企业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三、“沃土质量驿站”实际成效

(一)企业服务意识显著增强

在驿站专家的指导下,引导企业经营更具合规性,筑牢安全防线,改进服务流程,突出服务特色,优化营商环境。龙门浩老街BANANA西餐厅成为该区域头号网红西餐店。辖区内2家企业主动申报第八届“重庆市长质量管理奖”,16家企业主动参与国际标准对标达标活动,获得对标达标的标志使用权。

(二)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消费品经营企业不断增强进货质量把关能力,三条老街2021年未发生一起产品抽检不合格行为,抽查合格率在2020年基础上提升15%。重庆美的公司供应链企业通过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立、提升过程质量把控,15家家族式企业实现“人治”向“法治”的转变,生产效率提升20%,产品交验合格率由72.4%提升88.3%

(三)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高品质基础设施广受企业和游客好评,企业的个性化服务增进了消费者的体验满足感,提升了街区整体水平,打造了高品质的服务形象。开展“上门送检”等现场服务活动及指导120余次,新增就业岗位295个,仅龙门浩老街驿站已为企业节约费用50万元,增加利润100余万元。三条老街投诉率同比下降10%,今年以来投诉为零。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岸区相关领导出席“沃土质量驿站”建设启动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