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优化营商环境>营商信息
扩大对外“朋友圈” 创造发展新活力 重庆经开区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日期:2022-04-18 11: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4-18 11:19
字号:
分享:

民泰农发集团自主研发的仪器被评为国家级优秀创新成果。

工作人员正在搬运成品电池。

重庆伟腾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口罩生产线上忙碌。

华为云MVP客户授牌。

工作人员通过重庆经开区智慧工地监管系统远程监控查看工程施工情况。

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迎龙小院。

重庆软件园。

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

华为(重庆)物联网创新中心、拓维信息全国物联网总部入驻迎龙创新港,通过华为云、AI、计算等多种技术不断推动区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在数字经济上“强突破”;本地培育企业——民泰农发集团自主研发的仪器被评为国家级优秀创新成果,成为重庆市唯一一家上榜企业,重庆经开区“创新投资首选地”含金量持续提升,多措并举吸引人才;生态修复,建设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在发挥强有力引领、带动、辐射作用大格局上按下“快进键”……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三年来,重庆经开区谋定快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近年来,重庆经开区经济总量保持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高通、网易、阿里、京东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区投资,物联网基地连续3年被工信部评为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获得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密码应用创新示范基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称号。

在创新主轴上

敢于“撑竿跳”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创新之路上,重庆经开区一直在奔跑。

今年3月,华为(重庆)物联网创新中心联合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围绕装备研发、制造、运维管理、运营诊断、售后服务,开展数控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创新和研发,打造了重庆首个机床运维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可远程实时掌握设备的运行情况,实现设备故障自动提醒,提供历史问题及匹配的解决对策,让设备监控实时化,服务管理也更加智能化。

创新科技的突破,正是重庆经开区创新突破的一个缩影。作为重庆市三大科技创新平台之一,重庆经开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扣开发区主业主责,全面聚焦高质量创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6.6%;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9%。

今年一季度收官,重庆经开区再一次披露了今年的重大项目建设名单,并且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投资开足马力。从统计数据来看,重庆经开区重点建设项目共80个,其中市级重大建设项目29个,年度计划投资258.62亿元。今年,重大建设项目新开工37个,续建43个,涉及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压舱石。

“一个项目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不少入驻企业负责人表示。亮眼“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各企业对当地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他们用“温暖”“振奋”“贴心”“实惠”等词形容落户于此的感受。

在空间布局上

打出“先手牌”

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公布了全国范围内的31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名单,重庆经开区成为重庆市唯一上榜单位。紧接着,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高质量创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的意见》,明确了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的发展定位,包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

一连串谋定快动的重大布局,聚焦要素链接、产能链接、市场链接、规则链接,重庆经开区力图探索形成更多制度创新。

根据国家发改委相关要求,各地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要在提高绿色产业集聚度、培育绿色产业龙头企业等各方面作好示范。重庆经开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进入新的一年,当地正加快实施一系列“大动作”。

按照“绿色产业高地、长江智慧湾区”的功能定位,重庆经开区正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绿色建材、节能环保、健康产业、循环经济等绿色产业,培育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色龙头企业,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绿色产业链。同时,当地还结合广阳岛生态城建设等重大项目,打造高效建设、绿色运营的智能综合运营服务平台(“智慧园区”),形成广阳湾区绿色生态产业集群,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供重要示范。

到2025年,重庆经开区将构建以“大生态、大数据、大健康、新经济”为主导的“四大一新”绿色产业链,并打造出3个千亿级绿色产业集群。

在开放跑道上

实现“加速度”

近年来,重庆经开区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更多企业“上云”。不仅如此,还推动维沃、美的等龙头企业加速构建产业集群,不断增强产业链竞争力。重庆软件园建设、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等绿色产业聚集,广泛集聚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环境等领域龙头企业,打造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数字经济、绿色产业可以看作是重庆经开区“更开放”拓展朋友圈的一个缩影。作为重庆市唯一同时享受西部大开发、自贸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政策叠加的国家级经开区,重庆经开区着力营造近悦远来的开放环境,不断实现开放功能平台“新突破”。

“招大引强”方面,成功引进腾讯、华为等世界500强企业直接投资项目,引入中铁建、中能建等央企直接投资项目等等。

面对喜人态势,重庆经开区并没有停步。“我们主要目标是对标全国一流开发区,紧扣‘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智创生态城’定位,聚焦‘绿色+’‘创新+’‘智慧+’‘健康+’,将重庆经开区建设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如此蓝图,让重庆经开区的干部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以制造业跃升发展攻坚行动为例,重庆经开区将着眼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绿色环保、高端装备、医药制造等重点领域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筑制造业发展新支柱,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区。

力争到2024年,创新发展步入快车道,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超过60%、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2%、重大新产品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0%;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产值年均增长12%;绿色发展初见成效,创建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高质量建设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绿色制造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0%以上;制造业规模实现较快增长,年均新增规上制造业企业20户以上,工业总产值迈入千亿俱乐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