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 索引号 ]
  • 115001087474530404/2020-0000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统计
  • [ 体裁分类 ]
  • 统计分析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政务服务办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0-04-03
  • [ 发布日期 ]
  • 2020-04-03
2019年南岸区消费品市场分析
日期:2020-04-03 16:0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4-03 16:03
字号:
分享:

2019年全区消费品市场持续增长,增速略有回落,运行态势总体平稳。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72.1亿元,增长6.6%消费总量稳步扩张,消费市场结构不断优化,商业转型升级加快。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一)消费品市场回暖,增速总体稳定增长。

全年销售总额1858.4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了0.1个百分点,低于全市销售增速1.2个百分点,主城九区并列排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2.1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了0.3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增速1.7个百分点,主城九区排并列第3位;住宿餐饮业营业收入129.6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增速2.2个百分点,主城九区排第8。

(二)商贸领域与九区数据对比。

我区社零总额增速(6.6%)在主城九区中并列排第3,与上年同期相比持平;批零销售总额增速(10%),在九区中并列排第3,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位;住餐营业收入增速(10.9%),在九区中排第8,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位。

2019年主城九区商贸三项指标增速排位表


指标名称

区县名称



社零总额

批零销售额

住餐营业额

增速%

排位

增速%

排位

增速%

排位

江北区

8.2

1

10.5

1

11.6

6

北碚区

8

2

10

3

15.7

1

南岸区

6.6

3

10

3

10.9

8

渝北区

6.6

3

1

9

9.8

9

巴南区

6.5

5

9.5

7

12.9

3

渝中区

5.6

6

9.7

6

14.4

2

九龙坡区

4.9

7

10.3

2

11.4

7

沙坪坝区

4.2

8

3.1

8

11.8

5

大渡口区

2.3

9

9.9

5

11.9

4


(三)批零企业增速参差不齐,金属材料撑起消费品市场半边天。

全年限额以上批零企业209家,25个大类商品中,对我区影响较大的三类权重商品表现不一。经过结构调整权重最大的通讯器材业类销售额268.2亿元,同比增长仅1.4%对全区商品销售额增速仅贡献0.2个百分点。权重之二的中西药品类继续维持低迷状态,销售额175.7亿元,同比下降10.2个百分点,拉低全区商品销售额增速1.2个百分点。权重之三金属材料类销售额120.5亿元,同比增长35.9%,为全区商品销售额增速贡献了1.9个百分点。

(四)零售业粮油食品类一枝独秀。

全年粮油食品类零售额23.6亿元,同比增长94.2%,拉动全区社零总额增长2.6个百分点,其中重庆谊品生鲜有限公司贡献了2.4个百分点;汽车零售全年84.2亿元,是我区社零的支撑行业,在全区社零额中占比最大,达到17.8%,增速同比下降6.6%,拉低全区社零1.4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41.1亿元,在全区社零额权重占第二,增速同比下降7.1%,拉低全区社零增速0.8个百分点。服装鞋帽类在零售业中继续萎缩,零售额仅12.3亿元,增速同比下降13.5%。

(五)限上餐饮业份额小增速继续下滑,限下餐饮支撑有力。 

针对消费者消费偏好、消费习惯、消费方式的新变化,以及市场需求的新要求,住宿餐饮服务逐渐向大众化、个性化、多元化的市场主体转变,大型餐饮企业以及星级酒店餐饮增长较为困难,市场重心逐步向中小餐饮倾斜。全年限上餐饮营业额13.2亿元,同比下降7.3%;限下餐饮业116.3亿元,增速13.4%,拉动全区住餐业11.8个百分点。

(六)受价格的影响成品油销售持续下滑。

全年成品油销售增速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增速虽较去年同期回升了9.5个百分点,但4月1日受增值税率由16%下降到13%,每吨汽油价格下调了225元,成品油增速继续下降在所难免,同时各加油站竞争激烈,都在加大优惠力度,在销量相对固定的情况单价降低销售额也有一定的下降。

二、存在的问题

(一)销售市场缺乏一批稳定龙头企业带动拉升。

2019我区全年销售总额1858.45亿元,增速10%,虽然在主城九区排并列第3,但低于全市销售增速1.2个百分点,要拉动近两千亿的总量快速增长,需要一批稳定的龙头企业。全区销售总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累计销售额326.52亿元,占限上法人销售额比重35.8%,同比增长34.8%,但高增长主要来源于体量最大的重庆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增速高达107.6%,但国际贸易公司业务受制于银行授信,不确定性太多,能否持续高增长还需要时间来检验。百事达华众汽车也是汽车行业里面的销售独秀,全年增速达83%,得益于国家71日要强制实行国六排放标准,需要集中处理国五库存,再加上该公司能得到大众厂商最大让利,所以增长较好,但国家政策规定时间后的增长会有回落。

(二)南坪商圈需要消费转型,以吸引更多人气。

作为曾经我市的三大商圈之一的南坪商圈正面临消费转型的需要。传统百货业随着百盛的关门停业,南岸商圈已经没有大型百货商场了。(新世纪、重百法人不属于南岸)上海百联也以出租场地为主业。目前我区限上法人中的能勉强算得上百货零售业的就是童联孩子王儿童用品公司。化妆品类全年零售额仅0.29亿元,金银珠宝类纳入限上统计的更是为零。女性作为购物的主力军,女性日常用品消费的流失无疑降低了商圈的档次。

(三)限上餐饮业不容乐观。

2019年全区住宿餐饮业实现营业收入129.55亿元,增速10.9%,国家直报系统数据显示,40家限上法人住餐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同比增速下降12.8%,限上产业个体营业收入4.2亿元,同比增速3.4%,限上法人产业个体拉低全区住餐营业额增速1个百分点。限上住餐业的增长乏力,难以支撑全区住宿餐饮业的快速增长。

三、相关建议

(一)积极培育和发展新商业模式,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近年来,网络零售一直保持快速增长,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足,小微企业较多,龙头企业入驻较少,应进一步加大对网络零售企业总部的培育力度。一是积极引导传统商业企业转型升级,加快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鼓励和引导其借力国内成熟的第三方交易平台进行商品销售,增强消费者对网络商品的实物体验,引导企业发展特色消费、个性化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等。二是加大对电商龙头企业的服务、帮助和支持力度,化解经营困难,稳定发展势头

(二)部门招商要多引进法人总部和行业发展前景好的企业。

商贸企业实行法人所在地统计原则,也就是说企业发展再好,法人经营地不在我区就不能纳入统计。部门招商引资企业时要注意单位性质以及行业发展性。比如医药批发行业因两票制影响销售低迷,但药品连锁零售行业却增长较好,因药房定价有一定自主权,同时大量居民买药并不需要药房开票不受两票制影响。重庆万和药房连锁全年增速达到24.3%。所以同为医药企业,但发展前景差别较大。

(三)提升居民消费预期,打开消费空间 。

城镇居民较高的居住成本,抑制了其消费预期。居住类消费已超越食品成为城镇居民最大的消费支出大类,对此应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实行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满足首套刚性需求,支持改善性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同时进一步完善医疗、养老、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保障制度,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有效降低居民基本公共服务支出,解除居民后顾之忧,使老百姓敢于消费。

(四)全力打造山清水秀南岸,提升旅游消费品质。

旅游不仅是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更是扩大内需的新热点,要打造丰富多元化的旅游休闲产品、差异化的游玩产业来布局,提供给游客人性化的旅游公共服务、构建商旅互动的消费促进体系等一系列行动规划,形成集旅游观光、休闲保健、文化体验、商务会展功能的“四位一体”的产业融合模式,以此来吸引外区消费到我区。

(五)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培养商贸载体。

大型专业市场和特色商业街是带动地区消费品市场重要载体。加快南坪商圈的升级换代,茶园新商圈的建设、朝天门市场的进一步完善等一系列重点项目的打造,为消费品市场持续发展搭建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