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专题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花园路街道:老旧小区居民圆了电梯梦
日期:2022-07-29 17: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7-29 17:25
字号:
分享:

“太好了,有了电梯,爬楼不再气喘吁吁,我也能多出门和老伙伴们见面了!”住在花园路街道金山支路23号的马叔叔开心地说。近日,金山支路23号加装电梯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行,实实在在解决了居民的“心头大事”,上楼更方便了,大家脸上乐开了花。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

让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早在2019年初,花园路街道金山路社区就率先在全区启动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九个单元的电梯家装改造,切切实实帮助居民解决了“入户难”的问题。

花园路街道金山路社区内有188个单元,涉及5000余户人,居住的大多是重庆电建(中国电建集团重庆工程有限公司)的职工,老年人占比达46%以上。社区很多住房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多层建筑,属于老旧小区,“望楼却步”一直是居民们心里的一个痛点。

金山路社区党委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网格员走访党员、居民征求意见,收集建议时发现,大家对加装电梯一事呼声最高。针对这一走访结果,金山路社区党委迅速将这件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置顶”事项。

“每一个单元加装电梯都不是容易的事,涉及到每家每户的切身利益,居民自发组织开会,我们也前前后后开了很多次协调会。”谈起老旧单元连片加装电梯一事,金山路社区党委书记邓月表示,我们先了解安装政策,入户了解情况,同时邀请居民现场沟通,从政策、人力、邻里方便等方面来引导反对安装电梯的人尽量理解这一便民诉求,也让想安装电梯的人换位思考,去理解部分持反对意见的居民,这样才能有效地推进电梯安装。尽管困难重重,但为了方便居民出行,通过发挥党建引领、团结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硬是让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充分引导自治

党建引领多方协同

说起加装电梯,虽然大多数人有意向,但是真正到签字同意、正式行动的时候,对于电梯噪声、日照采光、安装技术、出资费用等问题,大家还是有所顾虑的。一开始,不少居民持观望态度,由于各楼层居民年龄、经济状况等不同,对加装电梯的意见和意向无法统一,费用分摊等利益诉求也不同,一度出现了“上下为难”的情况。

为此,在花园路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金山路社区党委积极组织协调会,社区工作人员带着大家一起了解政策、吃透政策,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同时,发动党员代表30余人连同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和有关居民进行沟通,并联合街道、相关部门等多方力量,充分发挥协商议事机制,真正做到社区党委“引导”而不“主导”,院落居民遇事商量、有事商量、做事商量,老百姓自己的事情自己作主,推动老旧小区电梯加装迅速破题。

“老旧小区电梯改造,对于大家来说都属新例,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邓月介绍,在此过程中居民自治的力量尤其凸显,探索居民自治,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老小区圆了“电梯梦”

老邻居又回来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大不如以前,每出一次门,上楼的时候非常吃力,现在电梯安装好了,出门再也不困难了。”今年73岁的李阿姨说,自己居住的金山路203号楼栋的电梯装好之后,她从以前一个月下楼一次,变为了现在每天都会下楼散步,身体也变得更好了。

同样住在金山路203号楼栋里的苏良福也深有感触,“以前我们这栋楼很多老邻居都搬出去跟儿子女儿一起住了,因为爬楼梯出行不方便。现在电梯装好了,他们又都搬回来了,出行方便还熟悉,哪个不想搬回来嘛。”

金山路203号是个独栋楼,该楼栋有9层,一共36户128人。这里算是加装电梯的典范,居民们推选了懂得电梯知识的苏良福牵头协调,自从电梯安装以后,极大地方便了大家的出行,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前期我们为了让住在低楼层的邻居同意,协商以后跟一楼二楼的邻居讲,他们不用出钱但是可以无偿享受电梯,只要他们同意安装就可以。”苏良福说,大家都是邻居,将心比心很重要。住在低楼层的电梯使用率不高,有抵触心理很正常,就要顾及到他们的心情。

而后期的选材、施工、安装过程也都透明公开化处理。苏良福介绍,电梯的每一项进度,开支的每一笔钱,都有专门的“财务”在微信群里公开,“我们一个管钱,一个做账,其他所有人监督,这个事情才能做得起来。”

电梯的安装解决居民“出行第一步、回家最后一米”的实际问题,给居民日常出行带来了便利,生活的幸福感也大大提高。同时,居民们也自发地担负起“自家”电梯的后期维护问题,因为这是大家的电梯,大家通往幸福的梯子。

电梯虽小,却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一部部电梯,不仅解决了老旧小区居民的爬楼难题,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让曾经的楼梯房变成电梯房,也让居民们圆了自己的电梯梦。(记者 侯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