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专题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 南岸区建设小微停车场破解停车难题(第13期)
日期:2022-03-24 10: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3-24 10:29
字号:
分享: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保有量飞速增长,“停车难、停车乱”已成为困扰群众出行的一大难题。同时,城市建设发展遗留的边角地块、已征待建地块管护难,乱栽种、乱搭建、暴露垃圾、弃渣等问题非常突出,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形象。

一方面是“无处可停”的“停车难”,另一方面是“地块闲置不用”的“管理难”,如何统筹兼顾,破解“两难”实现“双赢”,区城市管理局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利用闲置土地、储备土地建设小微停车场的新举措。

五大举措

破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

2021年,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管理理念,将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与治理已征待建地块脏乱差的城市顽疾相结合,通过盘活城市闲置土地、储备土地等土地资源,以财政小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大投入,建设小微停车场42个,新增停车位3209个,在缓解老旧小区、学校、医院、商圈等四老区域停车难问题方面取得较大成效。

为了破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我区出台五大举措解决停车难问题:高位推动,破解工作统筹难;问需于民,破解群众参与难;精准施策,破解资源整合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破解资金筹措难;推行智慧化,破解停车管理难。

区城市管理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网络平台问政、召开院坝会、深入一线走访调研、畅通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等方式,多渠道了解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征集居民关于停车场建设的“心愿清单”100余条,把小微停车场建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此外,还通过全面清查全区已征待建土地、市政公共区域、物业小区红线范围空置院坝、工业区空闲厂房等,建立闲置土地资源台账146处,并根据规划性质、地块权属结合周边群众停车需求,整合市政公共资源、国企资源和社会单位资源,分类策划包装停车场项目82个,采取近期设置路内停车位和建设小微停车场、中远期推进规划停车场和停车楼建设的方式,着力增加结构性停车位供给,改善供需矛盾。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破解资金筹措难题,我区将停车场建设进行项目化包装,通过长嘉汇城市会客厅机会清单集中发布、整体打造。对所需投资较大、回报期较长的项目,由区属国资平台进行开发运营;对停车需求大、收益较好的项目,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由土地权属单位与投资方自行协商投资、建设、运营,把小微停车场变为聚宝盆,广泛吸引社会资金1900万元参与建设。

六位一体

多维度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2021年,我区建成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构建停车管理“一张网”,整合停车设施数据资源,积极推进路内停车位智慧化改造,接入停车场基础信息1153个,覆盖停车位316544个,实现停车位共享908个,建设路内智能停车位541个,有效解决管理效率低、停车位利用率不高等问题。

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已在缓解“居住区、校区、院区、商圈”等“四区”停车难问题方面取得成效。

在春节前,我区已向市民推出一批小微停车场,其中包括:海棠溪新街38号临时停车场,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一天门临时停车场,缓解校园周边停车难;卫国路临时停车场,缓解农贸市场经营停车难;格林苑临时停车场,缓解餐饮聚集区停车难;双峰山便民临时停车场,缓解拆迁安置小区停车难;刘家坪生态城停车场,缓解换乘停车难……

据了解,今年我区还将继续盘活闲置空间,计划建设小微停车场18个,新增泊车位1300个,进一步缓解我区停车难、管理难问题。同时,还将按照市政府关于路网更新和停车治理专题年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相关工作,尤其在路平整治、人行道提升、小微停车场建设、路内停车治理方面下功夫,逐步实现路内停车“无人值守、无感支付”的智慧管理目标,提升广大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