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迎龙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303E/2024-00011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迎龙镇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4-03-04
  • [ 发布日期 ]
  • 2024-03-04
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04 09:5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04 09:55
字号:
分享:

迎龙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本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3年,我镇按照《迎龙镇法治政府建设整改落实方案》《迎龙镇法治政府建设整改落实任务清单》,在日常工作中逐一抓好落实。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定期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学习。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保障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落实《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各项规定,加大营商环境配套制度建设。全面贯彻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防止妨碍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类行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镇围绕规范性文件的定义、制定主体、制定依据、制定程序、调整对象的外部性、调整内容、文件效力、反复适用性、公开发布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通过镇党政办公会议决定对部分规范性文件进行废止。并督促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都在充分论证评估、听取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研究后实施,不搞一言堂。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实现依法依规管人、管钱、管事。着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建设良好氛围

(五)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法律顾问、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党务公开等制度,强化法治建设,推进“一村一顾问”工作责任制,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全体机关干部持续开展依法行政履职专题学习,不断增强“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工作氛围。聚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程序制度、案卷评查、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再完善,全面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有效防止了权力的滥用,减少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提升了公信力。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贯彻落实《重庆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实施办法》的各项规定,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恢复重建、调查评估等机制建设。 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征收、征用、救助、补偿制度,规范相关审批、实施程序和救济途径。提升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制订了我镇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森林防火工作预案、维护社会稳定应急预案、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关于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专项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了各类应急演练,提升了群众的安全防护意识。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全镇把矛盾纠纷化解和法治宣传相结合,着力构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机制,真正做到处理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2023年全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85起,有力地维护了全镇社会和谐稳定。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协调、信息公开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保证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群众获知公开的政务事项和信息途径方便、快捷,促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化、透明化。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从镇到村居网上政务全覆盖。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

(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镇党委政府在年初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确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推广使用“重庆村居法律顾问”小程序,开展基层法治宣传教育。2023年内,迎龙镇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次数1100余次,法律顾问新增服务档案超过300个。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迎龙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扎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南岸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

(一)强化学习引领,提升法治素养。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努力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成果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强大动力,开辟全面依法治镇工作新局面。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情况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内容,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聘请律师为机关干部、村(社区)开展主题为“违法建设、土地征收和农村土地经营权”和“行政处罚法”的法治专题讲座2次。

(二)强化权力制约,严格依法行政。一是专项整治抓规范。强化采购制度、建设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力促制度规范落实。二是从严考评压责任。严格按照日常管理、纪实管理、述职评议3个环节,从严考核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三是强化信息公开。针对迎龙镇村务财务公开、土地流转、环保问题整治、矛盾纠纷突出的问题,全镇12个村(社区)全部推行了村务公开。

(三)强化普法宣传,夯实法治阵地。一是迎龙镇党委、政府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是用管乐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由中国交响乐团指导,重庆市南岸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文化旅游委主办,南岸区迎龙镇党委、政府承办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专题宣讲活动,在广大村社基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被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

(四)强化法治教育,打造法治队伍。一是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社会法治化水平。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预防职务犯罪、《民法典》《保密法》等法律知识。二是做好2023年度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工作。坚持把干部法治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全镇干部职工和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实现迎龙镇学法、普法全员覆盖。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待加强。主要还是镇属各机关科室所对“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重视度不够,日常普法宣传工作不及时,在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方面做得不够,执法工作人员法治学习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行政执法工作统筹责任不明确。机构改革后,行政执法部门的责任不明确,部分工作理不清牵头部门。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4年,我们将按照区委、区府的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监督指导,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构建服务型政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各级政府的根本宗旨”。在法治轨道上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各项制度建设,借助制度化的监督与救济途径规范公共权力的行使,确保人民幸福安康。

(二)注重队伍建设。加强培训和教育,为政府工作人员提供定期的法律培训和专业发展机会,提升他们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强化法律咨询,建立内部法律顾问制度或聘请外部法律专家,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支持。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