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迎龙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303E/2022-00009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工作报告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迎龙镇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01-14
  • [ 发布日期 ]
  • 2022-02-18
南岸区迎龙镇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18 10:0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2-18 10:06
字号:
分享:

2021,迎龙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智慧+“创新+”“生态+为新定位,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团结拼搏,以民主法治护航推动迎龙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夯实法治根基,提升民主法治水平

高站位部署。坚持党的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迎龙镇法治工作组。梳理制定《迎龙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推进措施和各科室工作职责,对标对全区任务分解表,深入推进工作任务,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常抓教育,打牢贯彻民主集中制基础,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常抓不懈。加强监督畅通监督渠道坚持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建立领导班子接访值班制度等接受群众意见和信息反馈,及时查摆问题,调整工作思路。

(二)推动依法治理,创新法治方式

严格公正执法。坚持法治统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种类、幅度进行裁量,杜绝执法随意、执法不公。以三项制度护航高效能执法,以高效能执法推动高品质发展,以高效能执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全民普法守法。严格落实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谁主管谁普法责任,确保普法责任落实到位。积极开展八五普法活动,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夯实依法治镇群众基础,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防范化解风险。深化三调合一机制,依托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处置在小,严防各类矛盾交织叠加,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涉稳风险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三)遵循法治轨道,打造法治样板

生态画卷已然铺开。迎龙镇创新运用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6大策略,打造了吴小平葡萄迎龙小院北斗锄禾金牧果园等一系列生态园林。精确落实乡村五个振兴要求,农村三变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创评幸福院坝、美丽庭院,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三生四宜品质城市建设,初步建成生动表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生态大课堂

法治底色逐步擦亮。十三五以来,迎龙镇党委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嘱托,立足于法治实践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践行民主法治理念,争当民主法治建设排头兵,过去5年,我们先后荣获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全区党的十九大维稳安保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迎龙镇区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优秀等次3次,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统一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实践过程中。

精神文明亮点纷呈。保持全国文明镇创建成果,北斗村创建为全区首个全国文明村。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多次接待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现场观摩并成为全市示范点。开展校村共建、志愿服务、院坝评比等精神文明活动,北斗村农民管乐队受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央视媒体多次报道,并荣获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特别奖。

群众幸福感更有保障。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城市更新品质提升七个优化项目6个。建立民生实事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度,从快从优办结如厕难、停车难、饮水难等镇村民生实事67件。运用法治手段,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多次主持召开工作会议梳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履行好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同时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带领班子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但也存在薄弱环节,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法治专业队伍建设需继续加强;二是法治政府建设保障需不断强化;三是谁执法谁普法力度有待加强。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2年,迎龙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对标法治政府建设标准,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体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强化党委领导。加强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协调,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严格落实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述法,大对党政第一责任人落实法治建设责任、行政行为质量、行政争议化解等重点工作的督查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

开展法治培训。切实提升全镇干部职工和村(社区)书记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邀请法律顾问针对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常识和行政执法中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举办专题培训,切实将法治建设融入工作,投入实践,提高法治建设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努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推动法治建设纵深发展。

完善决策机制。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风险评估机制,坚持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保障决策可行性和合法性。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建设,实现公众参与决策常态化。

南岸区迎龙镇人民政府

20221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