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迎龙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303E/2021-00024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工作报告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迎龙镇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7-26
  • [ 发布日期 ]
  • 2021-07-26
迎龙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7-26 10:3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26 10:36
字号:
分享:

迎龙镇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精神,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严格对照《南岸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任务分解表》,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持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更好服务群众,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在疫情防控期中建立完善镇村院坝三级防控网络,依靠村居民自治,四邻联动划分半径院坝108个,确定院坝长120名并有效发挥作用,确保了辖区社会稳定、群众安康、经济发展。现将我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四邻联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当好法治“宣传员”引导居民群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宪法》、《民法典》、防诈骗、打击非法集资、安全生产法规、环保法规、非法捕捞水产品法规等。院坝长通过入户讲法、公告贴、资料传、微信转、喇叭喊等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其中,面对面宣传各类法规1.6万余人次,张贴法治宣传画、小区封闭管理等防疫公告68300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200份,推送并转发微信法治宣传620余条、2万余人次,巡逻车、院坝小喇叭等录制宣传音频30条。实时推送法律知识、疫情进展和防疫知识,食品安全知识等,积极弘扬和传播社会正能量,激发群众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较好地起到了法治宣传作用。

(二)当好矛盾纠纷“排查员”。对属地的4832户、12773人,属事的39家企业、774人,开展拉网式、滚动式走访摸排,截至目前,累计走访摸排28992户次57982人次。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排查疫情、排查生态环保、排查治安防控、排查森林防火。

(三)当好社会稳定“调解员”。细致摸排各类社会风险,依法处理突发事件22余件次,排查矛盾纠纷19件,调处矛盾纠纷19件,确保了辖区安全稳定。其中,心理疏导北斗村1村民因家庭不和扬言过激行为,帮助其走出心理阴影。教育批评扎堆聚集、不戴口罩等不支持配合疫情防控的行为。关心帮扶困难群体,多方协调,在保障一线工作人员正常工作前提下,对镇域五保等民政优抚的困难群众共322人,按5/人共计发放1710个口罩。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四)当好复工复产“情报员”。多渠道掌握收集农业春耕春种、企业复工复产等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需求并第一时间上报镇村,确保信息对称;协助党委政府打通农资运输渠道,建立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农户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农资供应,分类分策指导吴小平葡萄园、正国果园等种植大户,有序恢复生产。其中北斗锄禾片区及吴小平葡萄园有序恢复春耕播种受天天630报道并获好评。主动加强农业产销对接,帮助四季垄耕蔬菜专业合作社销出蔬菜3000斤、草莓300篮,降低农民经济损失;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在全区率先实现规下企业复工复产率100%

二、存在的不足

今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主要表现:社会治安案件下降,矛盾纠纷发生率低,无社区矫正人员,无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突发事件等,社会和谐稳定。但是我们深感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的不足之处。主要是:机构改革后我镇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但职责、职能、上级主管机构不明确,存在职权脱节情况,也无相应委托执法,工作无法完全展开。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

我镇将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开展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凡是涉及我镇重大经济决策、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均由集体参与决策,根据事项性质及涉及面大小,分别召开镇党委会、镇党政办公全镇机关干部会等,提交镇法律顾问审查,听取各方意见,进行民主决策。

(三)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依法办理投诉举报事项,切实做到有诉必查、查必到底,努力规范执法人员的具体执法行为。

(四)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在作出重大决策和出台重要政策等方面发挥好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

(五)提升矛盾化解水平。发挥调解中心作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坚持法治轨道,运用法治手段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有效地促进社会矛盾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