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铜元局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071E/2024-00010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铜元局街道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4-03-05
  • [ 发布日期 ]
  • 2024-03-07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铜元局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07 17:3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07 17:34
字号:
分享:

2023年,铜元局街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和《2023年南岸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以实体运行综合行政执法为契机,有序推进法治街道建设,切实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街道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街道重要议程,以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

(一)以领导带头学法推进学法制度化长效化。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加强法治学习,结合“八五”普法工作要求,街道党工委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度化、常态化,落实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半年不少于1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定期在党工委会议上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最新精神,提高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对法治重要性认识,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监督,建立健全相关机制。组织街道52名在编人员参加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全部合格。

(二)以法律培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强化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充分利用党工委、办事处召开的党员培训会、党工委扩大会、工作部署会、社区“两委”培训会等时机对街道机关干部、社区“两委”干部进行法律法规培训,提高法律法规意识,增强依法履职能力。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街道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调查研究,加大宣传力度,把依法行政与市域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提高街道依法行政的能力。推行社区民警兼职社区党委副书记,打造法治社区示范点,更好的处理辖区内各类纠纷问题,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三)以公共法律服务加强普法依法治理。进一步规范法律服务,引导居民树立法治观念,养成办事依法、遇事讲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的法治理念,筑牢社区和谐稳定的法治基础。建立街道、社区两级普法宣传志愿者队伍11支,普法志愿者210余人,加强社区法治宣传,发挥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作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区氛围,为居民提供更多便利的法律服务。累计开展法治宣传152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200余次。积极推广村居法律顾问线上系统,线上用户达到3400余人,服务次数3100余次,服务档案数900余次。开展法治进校园,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专兼职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定期为学生上法治课。各中小学通过上法治课、主题班(队)会、校园广播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有效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四)以法治队伍建设筑牢社区法治建设基础。街道自筹资金12万元落实社区聘请法律顾问制度,10个社区全面落实了法律顾问,每季度开展考核,法律顾问能够按照协议定期到社区开展纠纷调处、解答法律知识,民意测评满意度高。加强对法律明白人的培养选拔,各社区对“法律明白人”进行选拔、公示、建档,建立41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组织“法律明白人”进行线上培训2次。打造一支活跃在群众身边的基层法治建设带头人队伍,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五)以“三调合一”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整合工作力量,开展多部门联动,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提升服务居民的能力和水平,做细做实“四同”工作法。着力推进矛盾多元化解,深化警调、访调、诉调“三调合一”对接机制,发挥街道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排查矛盾蓄水池、化解纠纷主阵地作用,坚持以调明德、以调普法,实现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确保矛盾在法治环境中解决,赢得群众信任。街道12个人民调解委员会37名调解员累计调解矛盾纠纷940件,其中调解中心474余件,涉及金额352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98.5%,执行率100%,累计化解涉众型纠纷15起,切实发挥了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群众知晓度逐步扩大,群众满意率逐渐提升,切实发挥了公共法律服务职能,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逐步深入群众心里。

(六)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街道成立了行政调解委员会,由办事处主任担任街道行政调解委员会主任,承担行政事务的相关副职领导担任副主任,相关科室岗位负责人担任街道行政调解委员会成员。全年行政复议案件2件,均依法进行了答复,无行政应诉案件。

(七)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街道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专班,负责组织、协调、统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制定下发《铜元局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做实综合行政执法,实体运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街道24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培训,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整体执法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有效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坚持党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领导,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查,及时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街道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工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自觉运用法治精神指导工作。全年共分6次组织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学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严格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主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推进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和谐的能力,助力法治铜元建设。

办事处主任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6次召开会议传达精神,研究街道落实措施。经常教育工作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落实街道、社区聘请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经费开支等“三重一大”决策,注重听取法律顾问意见,针对涉及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进行专题研究整改,推进依法行政。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高度重视下,各岗位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法治政府建设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分工不够明确、配合不够密切、经费保障有难度等问题。

一是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涉法问题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法治队伍建设仍需不断加强,街道还缺乏具有资质的公职律师。

三是法治宣传工作开展形式不够多样,仍需创新普法宣传方式。

四是全社会的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的现象还较为突出。

五是普法经费不足,街道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每年自筹资金10多万元为社区聘请法律顾问,普法经费不足问题不同程度影响普法工作平衡发展。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提升法治水平。加强法治学习,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执法、司法等法治专门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工作依法开展、基层事务依法办理、基层问题依法解决。

三是加强普法力度。营造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以案释法”普法方式。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铜元局街道办事处

2024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