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铜元局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071E/2023-0000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铜元局街道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01-18
  • [ 发布日期 ]
  • 2023-02-13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铜元局街道办事处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13 10: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2-13 10:30
字号:
分享:

    2022铜元局街道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和《2022年南岸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有序推进全面依法治街工作,有力保障了平安铜元、法治铜元建设,切实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街道的重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考核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一)坚持领导带头学法 。委中心组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推行和完善了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深入学习《宪法》法律、法规、规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加强街道机关干部和社区“两委”干部培训 。充分利用党工委、办事处召开的党员培训会、年终总结会、工作部署会、社区两委培训会等对街道机关干部、社区两委干部进行有关法律法规培训,提高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依法履职能力

突出普法宣传。组建街道、社区两级普法宣传志愿者队伍150余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大力开展宪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等法律宣传,认真开展反诈宣传,先后组织了法律宣传活动近百,向群众宣讲法治知识6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0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600余幅组织街道47名在编干部参加年度法治理论考试并全部达标。

)开展法律八进活动 。制定法律八进活动实施方案,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为重点开展法律八进活动。街道社区法律顾问不定期开展专题法治讲座或法治宣传座谈,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政策解答。2022年开展反诈宣传讲座50余次,通过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为街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加强青少年学法 。开展法治进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辖区各中小学校配齐配强专兼职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定期为学生上法治课。各中小学通过上法治课、主题班(队)会、校园广播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有效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六)发挥社区法律服务工作作用街道10个社区全面建成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做到相关制度上墙,开展工作有签到册,有工作台账,公示三官一师,公布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咨询,法律服务专业人员定期到社区提供法律服务接待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

(七)落实社区法律顾问制度。街道10个社区全面落实了法律顾问,每季度开展考核,法律顾问能够按照协议定期到社区开展纠纷调处、解答法律知识,民意测评满意度高。

(八)培养社区“法律明白人”。各社区对法律明白人进行选拔、公示、建档,建立20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组织法律明白人进行线上培训2次。打造一支活跃在群众身边的基层法治建设带头人队伍,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九)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社区推广司法行政法律服务微信平台,推广运用村居法律服务平台,帮助居民涉法事项网上咨询,涉法文书网上下载。10个社区均建立了由社区律师、综治专干负责管理的社区法律服务微信工作群,社区干部参加,邀请退休的法律工作者、普法志愿者、居民参与,用于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常识普及、矛盾纠纷调处,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社区法治氛围。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00余次,开展法治宣传130余次。

(十)做实“三调合一”机制,大力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整合调解中心、综治中心、司法所工作力量,开展多部门联动,提升社区治理综合效能。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提升服务居民的能力和水平,做细做实四同工作法全年街道各级调委会累计调解案件859涉及金额3400万元,调解成功率98%,执行率100%街道调解中心发挥排查矛盾蓄水池、化解纠纷主阵地作用,群众知晓度逐步扩大,群众满意率逐渐提升,切实发挥了公共法律服务功能,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逐步深入群众心里。

(十一)协调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完善《重庆市综合行政执法监督系统》基础数据录入审核,组织街道7名机关干部参加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合格后申请办理了全国行政执法证。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街道党工委中心学习组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年度开展3次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历史、市委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八五普法规划、宪法、刑法修正案(十一)、民法典、国徽法、国旗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长江保护法、乡村振兴促进法、行政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动物防疫法、退役军人保障法、数据安全法、安全生产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及有关电信网络诈骗的法律法规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指导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在人员、场地、经费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圆满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工作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高度重视下,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取得了较好成绩。目前法治建设工作依然存在重形式、轻落实、经费保障有难度等问题。

(一)全社会的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虽然通过多年的普法教育,全民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的现象还较为突出。

(二)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不平衡。城镇下岗职工、流动人口、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人群仍然是普法教育的薄弱环节。对他们的普法教育还缺乏行之有效的方法

(三)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群众喜爱的高质量的法治专栏不多,形式单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文艺节目组织不够。

(四)对重点普法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还需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流动人口的法治宣传教育还不到位个别企业仍然存在重经济效益,忽略法治宣传和职工权益保护的现象。

(五)普法经费不足。街道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每年自筹资金20万元用于为辖区10个社区聘请法律顾问,为居民群众和社会单位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服务。但由于法治工作量大面广,涉及问题多,普法经费不足问题不同程度影响普法工作平衡发展。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进一步创新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结合街道实际,分层次、全领域宣传学习。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搞好指导,抓好落实。

改进工作方法加强配合协同把普法由单向灌输变为与法治实践的双向互动,针对法治实践中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具体的参与法治实践活动树立法治的权威加强协调,相互沟通,切实改变各自为战配合不力的现象,形成工作合力,增强普法效果。

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通过身边的人事,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增强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趣味性和渗透性。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铜元局街道办事处

                                                                                                                  2023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