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铜元局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071E/2022-0000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铜元局街道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01-14
  • [ 发布日期 ]
  • 2022-02-15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铜元局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15 14:5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2-15 14:58
字号:
分享:

2021年,铜元局街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五次会议精神,有序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青少年学法。开展“法治进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辖区各中小学校配齐配强专兼职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定期为学生上法治课。各中小学通过上法治课、主题班(队)会、校园广播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有效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二)开展法律“八进”活动 。制定“法律八进”活动实施方案,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为重点,开展“法律八进”活动。街道、社区法律顾问不定期开展专题法治讲座或法治宣传座谈,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政策解答。2021年开展反诈宣传讲座60余次,通过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为街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突出普法宣传。组建街道、社区两级普法宣传志愿者队伍200余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大力开展宪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等法律宣传,认真开展反诈宣传,先后组织了法律宣传活动100余场,向群众宣讲法治知识8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6万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0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500余幅。组织街道48名在编干部参加年度法治理论考试并全部达标。

(四)发挥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作用。街道10个社区全面建成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做到相关制度上墙,开展工作有签到册,有工作台账,公示“三官一师”,公布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咨询,法律服务专业人员定期到社区提供法律服务,接待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

(五)落实社区法律顾问制度。街道10个社区全面落实了法律顾问,每季度开展考核,法律顾问能够按照协议定期到社区开展纠纷调处、解答法律知识,民意测评满意度高。

(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社区推广司法行政法律服务微信平台,10个社区均建立了由社区律师、综治专干负责管理的社区法律服务微信工作群,社区干部参加,邀请退休的法律工作者、普法志愿者、居民参与,用于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常识普及、矛盾纠纷调处,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社区法治氛围。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00余次,开展法治宣传120余次。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街道党工委中心学习组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全年度开展3次专题学习,深入学习法律法规,指导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在人员、场地、经费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圆满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高度重视下,各科室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取得了较好成绩。目前法治建设工作依然存在重形式、轻落实等问题。

(一)全社会的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虽然通过多年的普法教育,全民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的现象还较为突出。

(二)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不平衡。城镇下岗职工、流动人口、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人群仍然是普法教育的薄弱环节。对他们的普法教育还缺乏行之有效的手段。

(三)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群众喜爱的高质量的法治专栏不多,形式单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文艺节目组织不够。

(四)对重点普法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还需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流动人口的法治宣传教育还不到位,个别企业仍然存在重经济效益,忽略法治宣传和职工权益保护的现象。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街道实际,分层次、全领域宣传学习。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搞好指导,抓好落实。

(二)改进工作方法加强配合协同。把普法由单向灌输变为与法治实践的双向互动,针对法治实践中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具体的参与法治实践活动树立法治的权威。加强协调,相互沟通,切实改变各自为战、配合不力的现象,形成工作合力,增强普法效果。

(三)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通过身边的人和事,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增强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趣味性和渗透性。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铜元局街道办事处

20221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