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铜元局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071E/2021-00022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综合政务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铜元局街道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7-26
  • [ 发布日期 ]
  • 2021-07-26
铜元局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7-26 16:3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26 16:38
字号:
分享:

2020年,铜元局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第二次会议精神,以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主要措施

(一)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党工委中心学习组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二)加强青少年学法。开展“法治进学校”活动,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辖区各中小学校配齐配强专(兼)职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定期为学生上法治课。各中小学通过上法治课、主题班(队)会、校园广播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三)加强社区“两委”干部培训。充分利用党员培训会、年终总结会、社区“两委”换届培训会等时机,对社区“两委”干部进行有关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其法律法规知识。

(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制定“法律八进”活动实施方案,以机关、社区、学校为重点,开展法律八进活动。街道聘请的社区法律顾问不定期为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举办专题法治讲座或法治宣传座谈会,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政策解答。通过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为促进街道经济健康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抓好疫情防控与普法宣传相结合。积极参与散居楼栋封闭管理,坚持到老旧散小区疫情防控点执勤。疫情防控期间张贴法律提示书3437份,接待法律咨询799次,向辖区居民广泛宣传疫情特点和防疫知识,让群众更好地知晓疫情的严峻性、可防可控性,增强疫情防范意识。

二、主要成效

(一)突出普法宣传。建立街道、社区两级普法宣传志愿者队伍200余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重点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综治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2.4” 国家宪法日等集中宣传活动,先后组织了法律宣传活动20余场,向群众宣讲法治知识40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0余份。

(二)发挥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作用。街道8个社区全面建成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做到相关制度上墙,开展工作有签到册,有工作台账,公示三官一师,公布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咨询,法律服务专业人员定期到社区提供法律服务。

(三)落实社区法律顾问制度。街道8个社区全面落实了法律顾问,每季度开展考核,法律顾问能够按照协议定期到社区开展纠纷调处、解答法律知识,民意测评满意度高。

(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社区推广司法行政法律服务微信平台,8个社区均建立了由社区律师、综治专干负责管理的社区法律服务微信工作群,邀请退休的法律工作者、普法志愿者、居民参与,用于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常识普及、矛盾纠纷调处,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社区法治氛围。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00余次,开展法治宣传120余次。

(五)探索总结了“1+3+N”工作模式。结合司法所、调解中心、综治中心合署办公的实际,发挥“1+1+1”大于3”的效果,探索了“1”—整合组建一支专业队伍;“3”—实行司法所、综治中心、调解中心合署办公;“N”—开展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模式,有效整合专业力量,提升社区治理综合效能。

(六)创新开展“四同”工作法。结合市级示范阵地建设,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打通服务居民最后100米为目标,提升服务居民的能力和水平,形成了铜元(同愿)四同工作法:法律服务同行,矛盾化解同向,帮教转化同心,服务发展同进。

三、存在问题

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高度重视下,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街道的法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普法工作依然存在重形式、轻落实、经费保障有难度等问题。

(一)全社会的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虽然通过多年的普法教育,全民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的现象还较为突出。

(二)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不平衡。城镇下岗职工、流动人口、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人群仍然是普法教育的薄弱环节。对他们的普法教育还缺乏行之有效的手段。

(三)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群众喜爱的高质量的法治专栏不多,形式单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文艺节目组织不够。

(四)对重点普法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还需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流动人口的法治宣传教育还不到位,个别企业仍然存在重经济效益,忽略法治宣传和职工权益保护的现象。

(五)普法经费不足。街道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每年自筹资金17万余元用于为辖区8个社区(2020年下半年新增2个社区)聘请法律顾问,为居民群众和社会单位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服务。但由于法治工作量大面广,涉及问题多,普法经费不足问题不同程度影响普法工作平衡发展。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搞好指导,抓好落实。

(二)改进工作方法加强配合协同。把普法由单向灌输变为与法治实践的双向互动,针对法治实践中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具体的参与法治实践活动树立法治的权威。加强协调,相互沟通,切实改变各自为战、配合不力的现象,形成工作合力,增强普法效果。

(三)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通过身边的人和事,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增强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趣味性和渗透性。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街道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提高社会法治化治理水平,为建设和谐、法治、平安街道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