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鸡冠石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186L/2023-0000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鸡冠石镇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01-30
  • [ 发布日期 ]
  • 2023-02-09
鸡冠石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2-09 09:0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2-09 09:00
字号:
分享: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要求,推进法治建设纵深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法治意识。

我镇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年度重要学习内容,主要领导牵头,开展全系统全覆盖轮培训,切实增强干部队伍尊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全镇3名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网络抽考,51名在编人员和村居“法律明白人”参加法治理论网络统考,合格率达到100%。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发布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标语、海报、视频,以学习强国APP、七一网等平台为学习阵地,微信朋友圈、公众号、楼栋群、微博为宣传窗口,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先后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国家宪法日”、“禁毒反诈”等宣传活动10余次,组织法治讲堂2次,提供法律咨询40余起,发放宣传品2000余份,在村社区服务大厅放置法治宣传手册,在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宣传横幅,在全社会营造遵法学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群众心里。

(二)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2022年,按照全区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我镇继续坚持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文件精神,不断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对涉及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以及与社会公共利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注重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加强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最终经镇党委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实施。继续与国浩(重庆)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聘用合同,指派李代银律师及其团队全程参与到我镇法律咨询、合同审议、重大事项决策等各项工作中。针对中央督察反馈的22项问题内容进行逐一自查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持续进行规范。依法依规解决和平小区停车场收费、新冠疫情期间社会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切实夯实了依法行政基础。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落实。组织5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通用法律知识网络培训,全部通过考试并完成执法证换发。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对辖区内工地、码头、道路、商户等开展随机检查抽查,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400余人次执法车辆520余台次,整治占道经营游摊、劝离占道停车、制止乱焚烧、清理乱张贴等行为5000余次。处理回复城市管理相关投诉496件,整改完成率99。严查运输车辆冒装撒漏、带泥上路等违法行为,检查密闭运输车辆500余辆,收证查处35辆,立案处罚17起,办理行政处罚简易程序案件36起、一般程序案件9起。整治违法建筑13宗、4127平方米,整治非法占有耕地1.23亩,年度任务完成率100%详细梳理2021年“两村整治”以来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共计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相关程序,8件行政应诉案件中,3件由原告撤诉,5件由各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起诉请求,证明我镇在“两村整治”中的行政行为全部合法合规。

(四)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每周公开政务信息5条,定期向辖区企业商户推送政务信息,宣传优惠政策,强化市场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修订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全年我镇无废止、修订、新增规范性文件。

(五)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努力化解社会矛盾

进一步加强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组织3人参加全区人民调解员技能培训。全年镇“三调合一”中心及各村居调解室累计调解纠纷案件97件,涉及当事人209人,涉及金额25.69万元,调处化解农民工讨薪、房地产纠纷、疫情防控群体性事件等纠纷10次。各人民调解委员会较好的发挥了“第一道防线”作用,为维护辖区稳定做出积极贡献,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检查行动,着重对辖区在建工程进行了检查,共计检查11次,涉及农民工1500人。严格落实市、区县、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矛盾纠纷“四级联排联调”机制,区每月、镇街每半月、村居社区每周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共计排查解决潜在矛盾纠纷问题6起,排查发现两起在建工程欠薪事件,涉及农民工100人,涉及金额270万元,已督促劳务公司和施工总承包单位按时发放努力将矛盾化解在了基层,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镇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多次主持召开工作会议梳理法治建设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同时注重加强法治理论学习,通过中心组学习、机关支部学习、全体机关职工大会等方式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二十大报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等相关内容。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相关要求,带领班子深刻领会依法治国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推进法治建设。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性不足,开展专题式、研讨式学习较少,干部职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意识还需提升。

二是基层依法治理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比较肤浅,树立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还不够牢,在抓工作、作决策上,与法律法规相结合起来思考问题、分析判断不够自觉,在依法行政上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下一步进行加强和完善。

三是普法的难度较大。目前辖区处于大拆迁时期,人员大量外迁,宣传阵地缺失;且辖区内小区均为安置小区,人员结构复杂,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给普法加大了难度。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细化工作安排,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机结合,将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与辖区综合发展相结合,努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效能。

二是健全监督体系,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强化“三项制度”建设,加强执法人员监督管理,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行政执法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

三是进一步加强法律宣传,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加强基层“法律之家”建设,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全面推广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小程序,推进法律服务便民、惠民措施,为群众提供更快捷、更便利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权益,做到文明信访、依法上访。


南岸区鸡冠石镇人民政府

20231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