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鸡冠石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186L/2022-00001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鸡冠石镇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02-15
  • [ 发布日期 ]
  • 2022-02-15
鸡冠石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2-15 16: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2-15 16:18
字号:
分享: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科学谋划,阳光行政,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2021年,按照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我镇坚持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督查职能作用,实行领导负责制和绩效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不断改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个环节,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增强工作实效。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定期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强政务公开网络建设。每周公开政务信息5条,无依申请公开事项。全年我镇无废止、修订、新增规范性文件。

(二)广泛宣传,形成共识,全面营造政府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坚持以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自治为目的的工作思路,充分整合各类社会组织力量,进一步打造特色楼栋、搭建“楼栋小窝”、开展文明劝导、义务劳动、敬老孝老等志愿服务、打造“好人在线”专题视频宣传活动,将德治渗透到群众当中。同时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将执法办案与普法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属地管理和上下联动相结合,开展了“三月法治宣传月”、法治讲座、法律咨询专项活动、禁毒、反诈骗等宣传活动10余次,组织法治讲堂4次,提供法律咨询20余起,发放宣传品3000余份,辐射辖区全部村居,切实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及参与度,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三)依法决策,严肃论证,确保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依规

全面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涉及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以及与社会公共利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注重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加强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最终经镇党委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实施。并与重庆国浩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聘用合同,指派李代银律师及其团队参与到我镇法律咨询、合同审议、重大事项决策等各项工作当中。

(四)明确主体,强化联动,进一步提升依法治镇工作水平

结合我镇实际,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落实,不断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流程。组织各行政执法部门对照行政权力清单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清理。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对辖区内工地、码头开展随机抽查500余人次,重点检查工地、码头出入口冲洗、硬化情况,污水排放处理情况。在高堰沟执法亭设立定点抽查点,随机抽检过往密闭式运输车辆800余辆。全年,我镇共有行政处罚案件51件,无行政诉讼案件,无行政复议。完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及4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建设,依托“三调合一”建设,在鸡冠石派出所设立“南岸区鸡冠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驻鸡冠石派出所调解室”,聘请专业调解员1名,派出所转岗1名,调解各类案件75件次,涉及137人。“两村”整治过程中,设立专门的协调服务机构,邀请法律顾问介入解答相关疑问,宣讲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引导群众合理合法反映诉求,解决困难,形成矛盾纠纷部门、村居、公安、律师共同参与研判调解的良好格局,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多次主持召开工作会议梳理法治建设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同时注重加强法治理论学习,过中心组学习、机关支部学习、全体机关职工大会等方式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相关要求,带领班子深刻领会依法治国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是基层依法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涉及面广,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存在欠缺,各项工作分摊到不同科室,在日常工作中还存在有事无人现象。

二是群众法律意识有待提高。现阶段缠访闹访、越级非访、以访牟利等问题突出,部分群众不能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自身诉求,文明信访、依法上访的意识不高。

三是普法的难度加大。目前辖区处于大拆迁时期,人员大量外迁,宣传阵地缺失;且辖区内小区均为安置小区,人员结构复杂,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给普法加大了难度。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一是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是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强化“三项制度”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上开展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行政执法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

三是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加大律师在社区法律服务的投入力度,全面推进法律服务便民、惠民措施,为群众提供更快捷、更便利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权益。做到文明信访、依法上访的意识。

四是进一步加大工作配合力度。各项法律制度的贯彻实施离不开各相关部门的配合,要进一步加强协调,相互沟通,切实改变各自为战,配合不力的现象,形成工作合力,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效果。

鸡冠石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