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鸡冠石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186L/2021-00046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鸡冠石镇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7-23
  • [ 发布日期 ]
  • 2021-07-23
鸡冠石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7-23 17:0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23 17:02
字号:
分享:

根据相关工作安排,现将我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到位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整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督查职能作用,实行领导负责制和绩效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在年初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对干部学法、依法行政、法治宣传等方面内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将法治建设工作细化分解,落实到各科所、村居,确保责任传到到位,任务落实到人。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中心组学习、机关支部学习、全体机关职工大会等方式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二、明确主题、狠抓学习,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

一是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学法制度。每月开展一次中心组集中学法,班子成员始终坚持先学一步,充分发挥自身善学爱学法规的表率作用,并始终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追究,始终维护法规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是扎实做好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制教育,不断推进依法治理。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观看专题影片,并组织参加法治理论考试、旁听法庭审判,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法治理念、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咨询制度、政务公开制度、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制度,推进法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深入开展。

三、以人为本、依法治理,全面提升依法治镇工作水平

一是推进依法行政,提升行政能力。结合我镇实际,组织各行政执法部门对各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奖励和其他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清理,要求各执法部门严格按照行政权力清单开展执法。今年以来,我镇共有行政处罚案件5件,无行政复议,无行政诉讼案件。二是深入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流程。三是坚持法律服务,提高依法管理水平。我镇完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及5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建设,着力打造“三调合一”,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准则,打造优良的服务环境,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四是强化法律指导,引导群众依法办事。受多年征地拆迁影响,辖区内因此引发的历史遗留等问题较多,为此,我镇不断强化法律指导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指导作用,在征地拆迁遗留问题、涉军群体问题、部分人员信访事项等方面邀请法律顾问介入,从公平、公正的角度解答相关疑问,引导群众合理合法反映诉求,解决困难,形成矛盾纠纷部门、村居、公安、律师共同参与研判调解的良好格局。

四、以“三治”建设为契机,着力营造良好氛围,提升干部及群众自觉守法意识

(一)以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自治为目的的工作思路,以党组织牵头、“五长”分责、志愿者服务、社会组织参与的方式,努力实现“以法立规、以德养习,促进居民参与自治”的工作目标。一方面以法立规,规范参与。通过打造主题法治公园,开展法治讲堂、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提供法律培训及指导,切实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及参与度,今年开展法治讲堂4次,提供法律咨询15起;另一方面以德养习,促进自治。充分整合各类社会组织力量,通过打造特色楼栋、搭建“楼栋小窝”、 开展文明劝导、义务劳动、敬老孝老等志愿服务、打造“好人在线”专题视频宣传活动,将德治渗透到群众当中。

(二)将普法作为一项长期性、日常性、重要性工作来抓。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将“谁执法、谁普法”作为法治宣传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将执法办案与普法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属地管理和上下联动相结合,全年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法治讲座、法律咨询专项活动、禁毒等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宣传品3000余份,辐射辖区全部村居,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五、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存在问题

一是基层依法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涉及面广,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存在欠缺,各项工作分摊到不同科室,在日常工作中存在有事无人现象。

二是群众法律意识有待提高。现阶段缠访闹访、越级非访、以访牟利等问题突出,部分群众不能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自身诉求,文明信访、依法上访的意识不高。

三是普法的难度加大。目前辖区处于大拆迁时期,人员大量外迁,宣传阵地缺失;目前辖区内小区均为安置小区,人员结构复杂,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给普法加大了难度。

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加大律师在社区法律服务的投入力度,全面推进法律服务便民、惠民措施,为群众提供更快捷、更便利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权益。做到文明信访、依法上访的意识。

二是进一步加大工作配合力度。各项法律制度的贯彻实施离不开各相关部门的配合,要进一步加强协调,相互沟通,切实改变各自为战,配合不力的现象,形成工作合力,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效果。

鸡冠石镇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