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海棠溪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0986/2024-00020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司法
  • [ 体裁分类 ]
  • 工作报告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海棠溪街道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4-03-01
  • [ 发布日期 ]
  • 2024-03-12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海棠溪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12 17:3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12 17:33
字号:
分享:

2023年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海棠溪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以及市委、区委相关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治理念,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全面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营造了依法行政的浓厚氛围,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依法行政,提高决策能力

一是加强系统学习。街道主要领导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开展全体职工法律知识讲座3次,组织全体职工参与法治理论考试,组织4名新任领导干部参与法治考试并旁听法院庭审。二是强化依法决策。完善依法决策制度,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坚持街道领导集体议事,重大行政决策由街道领导集体讨论决定,同时推行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并进行网上公示。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健全动态清理与定期处置相结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机制。四是作好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街道领导及相关负责人积极参与行政应诉。2023年街道共有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

(二)落实普法责任,增强工作实效

一是建立普法工作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原则建立普法工作责任制,健全普法责任清单。二是创新开展法治宣传。积极开展普法为民活动,深入走访调查,收集社情民意,了解居民最迫切的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法律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根据不同行业和对象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举办了“反家庭暴力法”、“反邪教宣传”、“反诈骗宣传”、安全生产等主题宣传活动,采取多种活动形式宣传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2023年共开展主题宣传20场,制作宣传品6000余份,实现了多层次、多角度普法,在辖区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聘请法律顾问,完善法律服务体系

一是组建专业法律服务队伍。街道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聘请了2名法律顾问,法律顾问通过电话、微信、坐班等方式提供法律咨询。2023年法律顾问参与街道重大行政决策5次,为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意见5次;审查重要合同80份;参与复杂疑难纠纷调解8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6件。二是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在街道和辖区11个社区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培育“法律明白人”33名,为所在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协助社区解决涉法矛盾纠纷。三是积极推广宣传智慧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平台,积极发动居民关注法律顾问服务平台,及时有效的解答居民法律方面的疑难问题。截至目前,海棠溪街道法律服务平台已关注居民1715人,提供法律服务2429次,建立服务档案602个。四是律师定时定点到各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服务,畅通群众“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便捷的法律及排难解忧服务,使公共法律服务有了更深的延伸和拓展。2023年律师定点社区服务12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19场次,参与法治宣传活动12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545人次。

(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由主要领导牵头,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组织专题会议针对行政执法赋权清单进行研究。二是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2023年组织30人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并参加考试,现有持证执法人员30人。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案卷资料,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行政执法,切实做到依法行政。2023年,街道共有行政处罚案件156件,所有生效行政处罚和诉讼案件信息均按要求进行了公开。

(五)发扬“枫桥”经验,完善溯源治理

街道充分发扬“枫桥”经验,致力于前端治理,力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一是利用互联网+网格,把辖区每个社区划分成若干个网格,在网格内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切实将矛盾化解在网格,防止其发酵升级。二是成立“三调合一中心”,将警调、诉调、访调结合起来集中开展人民调解,使调解工作更加规范,不断提升矛盾纠纷的化解能力和水平,形成“多方参与、联动联调、矛盾多源、化解一源”的新局面。2023年调解成功550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9%,维护了辖区的和谐和稳定。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法治政府理念。一是街道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并将法治建设纳入科室、社区目标考核。二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及市、区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制定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切实把《南岸区贯彻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分工方案》落到实处。三是开展法治理论知识培训,组织街道全体职工和社区干部开展宪法、民法典集中学习,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书册300余册。邀请街道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5场,邀请市司法局到街道开展法治理论与工作实务讲座1场。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基层法治力量薄弱。由于专业化人才少,无专门的法治工作人员人员,导致在法制宣传、培训、指导、督查等方面往往力不从心。部分居民群众法治理念和法律意识较为薄弱,存在“选择性守法、信访不信法”的现象。

二是普法教育形式缺乏创新。街道在普法宣传中受制于场地和经费等原因,还存在宣传手段单一、缺乏针对性等问题。有时仅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如对内组织干部职工学学相关法律,对外开展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普法宣传工作没有深度和氛围。群众喜爱的高质量的法制专栏不多,对居民群众吸引力较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节目有待于进一步挖掘。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4年海棠溪街道将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法治理论培训。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化、特色化的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扩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持续扩大受众面。

三是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落实好公开和监督机制,强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海棠溪街道办事处

2024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