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海棠溪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0986/2021-00008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工作报告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海棠溪街道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7-22
  • [ 发布日期 ]
  • 2021-07-22
2020年海棠溪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7-22 10: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22 10:16
字号:
分享:

2020海棠溪街道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精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切实抓好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努力在辖区形成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现将我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通过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并将法治建设纳入科室、社区目标考核。同时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群众工作为统筹,以服务群众和法治建设为重点,以法治社区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的工作制度。

(二)深化法制理念,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把保障民生实事放在首位,一是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广大党员群众队伍,积极开展普法为民活动,深入走访调查,收集社情民意,了解居民最迫切的需求;二是积极组织法治宣传志愿者参加街道和社区各种法治宣传活动,同时发动志愿者们走街入户,主动上门为群众解答遇到的常见法律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街道和辖区十一个社区全部打造完成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建设,聘请专业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进社区值班,免费为辖区居民免费宣传法治精神、开展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解决法律纠纷及矛盾等,减少辖区居民的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的环境;四是深化访调、警调、诉调对接“三调合一”机制,建设并逐步完成海棠溪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南滨路派出所调解室,使调解工作更加集中规范化,不断提升基层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形成“多方参与、联动联调、矛盾多源、化解一源”的新局面;五是在街道职工大会上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法治思维,积极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履行职责,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健全普法责任清单,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化。二是开展法律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根据不同行业和对象特点,明确具体的法律需求,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举办了“流动人口政策法规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反邪教宣传”、“反诈骗宣传”楼规民约、安全生产等主题宣传活动采取多种活动形式宣传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条幅、板报、宣传栏、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宣传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202012月份,海棠溪街道及辖区社区共举办普法教育宣传、知识讲座等宣传活动7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接受法治教育咨询千余人次,努力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三是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全面打造规范化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辖区建立健全规范化人民调解委员会11个,规范运行制度,街道专兼职人民调解员七十余人,全年共调解矛盾纠纷621件,其中疑难复杂案件9件,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四是加大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力度今年以来,我街道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对机关内部现有的管理制度进行认真评估和清理,对经实际检验行之有效的、群众认可的制度继续坚持,构成刚性约束对不合时宜的规章制度及时废止五是组织各科室分解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全面清理法律法规授权的街道行政执法职责,规范各部门委托执法事项等要求。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街道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缺乏创新意识,执法水平有待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待于进一步深化等,这些都是下一步需要重视及解决的问题。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强化行政执法能力一是组织执法人员学习工作业务,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执法监督,做到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的行政执法事项。

强化人民调解工作力度。一是加大对基层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和指导工作,制定统一的调解台帐模式、工作制度、工作流程;二是统筹推进“三调合一中心”建设,使调解工作更加集中规范化,不断提升基层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形成“多方参与、联动联调、矛盾多源、化解一源”的新局面。三是在具体实践工作中,引导群众自觉地以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权益。

认真做好下阶段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紧紧围绕依法建设工作的核心,积极创新,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努力提升依法为民的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制度和机制。

海棠溪街道办事处

20217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