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广阳镇>首页>工作情况
居家适老化微改造 老人生活难题得解决
日期:2022-11-11 10:4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11-11 10:46
字号:
分享:

本报记者 饶金兰

南岸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 记者 崔景印 摄

安装一键呼叫器,合理化改造生活空间……近年来,由区民政局牵头推进的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建设项目,通过引入智能化设备,实施居家适老化微改造,帮助辖区困难老人解决如厕难、洗澡难、煮饭难等生活难题。

“嘟、嘟、嘟……”近日,南岸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报警器突然响起,大屏幕显示一老人家里出现异常情况。工作人员立即拨通老人的紧急联系人电话。10分钟左右,社区工作人员迅速赶到老人家中。经查看,因抽油烟机出现故障,老人炒菜油烟过大,引发了烟感报警器,老人不清楚情况,一键呼救。

由区民政局建设的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引入了智慧养老信息系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集群,覆盖全区养老服务人群和全区各级养老服务机构,实现24小时安全服务保障,探索“一站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11月5日上午,区民政局社福科工作人员来到84岁独居老人左光惠家中,查看近期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实施情况。老人说,改造后的厨房比以前用起来安全多了。“今天床头刚安装了一键呼叫器,卫生间也新装了扶手,这些东西很实用,一个人在家,就怕遇到紧急情况,这下放心了。”

93岁的海新街社区居民易情碧,家里也进行了居家适老化改造。易情碧所住的房子因年久失修,外墙漏水严重,木门破损不堪。区民政局将木门更换为防盗门,翻新了外墙,老人再也不用为进出不安全而担忧。

据了解,区民政局启动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以来,对我区符合条件的分散供养特困、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计划生育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安全化、适老化以及智能信息化改造。

经过入户评估,结合老年人实际需求,区民政局明确“一户一案”,实施厨房、卫生间、入户门等合理化改造,配置护理床、马桶、洗浴凳、一键呼叫器、智能化网关、门磁感应、4G路由器等适老化和智能化用品,让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更贴心、便捷、安全。

截至目前,区民政局已在11个镇街分批次建成家庭养老床位236张,给予适老化改造补贴3000元/户,共计补贴70.8万元。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我区还将探索推行居家养老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辖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服务、精神慰藉等居家上门服务,提升老年人家庭照护能力,增强家庭养老功能。未来,将构建以“家庭为核心、智慧养老平台为依托、专业机构为服务实体”的核心化、智慧化、专业化家庭养老服务机制,全面打造完善“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