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弹子石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70947879XJ/2024-00010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弹子石街道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4-03-08
  • [ 发布日期 ]
  • 2024-03-18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弹子石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18 10:3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18 10:37
字号:
分享:

2023年以来,弹子石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区关于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提升辖区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较好地完成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现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抓学习。街道党工委将其纳入“第一议题”、中心组的重要内容,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课程。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开展学法活动,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利用重庆市干部网络学院对党员干部进行网络学习培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开展党员干部集中轮训、集中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用党内法规上真学细学、真知深知,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

二是抓宣传。结合“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12.4宪法日”等特定普法节日,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海报、法制宣传资料等形式,在弹子石宏声广场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法治宣传。今年以来,开展反邪教、禁毒、国家安全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0余场,发放各类法制宣传资料、宣传品4000余份。针对辖区居民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援助,引导辖区居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矛盾的化解,增强了辖区居民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是抓普法。结合“八五”普法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结合我街道实际,有序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与普法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贯彻到普法工作各方面。

四是坚持“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凡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全部经集体讨论才做出决定,并且在决策过程中主动接受监管指导,听取意见建议,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保障权力规范运行,对重大行政决策适用有关法律的重大问题,进行反复论证,保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适当。

五是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2023年聘请重庆学苑(涪陵)律师事务所与9个社区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为社区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确保法律顾问决策全程参与。对于提交会议讨论研究的涉法议题,均需有法律顾问把关,确保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之前,准确、全面、及时地获得法律依据的支撑,发挥好律师的积极作用,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最低限度地降低决策的风险。

六是推进基层治理用法。街道始终把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作为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街道高度重视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始终致力于完善社会治理,依法化解矛盾,进一步畅通信访调解渠道,及时主动摸排各类重点人员情况,对辖区内重大问题情况做出综合分析研判,做到消除隐患不过夜。将各类矛盾遏制在萌芽状态。

七是搭建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立健全1个街道调解委员会,9个社区调解委员会,1个三调合一调解委员会的“1+9+1”调解格局,共有调解员32人;深入推进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在街道、社区分别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站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要求律师定期进社区进行法律宣传、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引导辖区居民合理表达诉求,为辖区居民提供公共法律服务,让法律服务普惠共享。2023年,我街道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12宗,调解成功312宗,调解成功率100%。三调合一调解中心调委会共调解矛盾纠纷69宗,各社区调委会243宗。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是坚持党工委全面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部门全力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分工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完善和落实街道办事处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确保街道办事处决策符合法律规定,进一步提升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按要求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各项职责,各部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职责,切实做到有计划、有督查、有总结、有考核。

二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和突出问题,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和机关干部年度考核,激发干部职工主动学法用法,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水平。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基层法治力量相对薄弱。街道现有工作人员中法律专业人员有所欠缺,人员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以便更好地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工作。

二是法制宣传活动形式有待创新。政策宣传、普法培训工作的形式比较单一,法律宣传工作还不够全面,法律宣传不够深入群众生活,法律宣传效果还不够明显。

四、2024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坚持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抓好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工作,促进学法用法制度化、常态化。

二、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评估机制,对于街道办事处拟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要求相关部门开展事前风险评估,对可能产生的影响社会稳定等因素进行科学的预测、分析和评估,并提出有效的防范化解措施。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做好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的公示。优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对执法人员的行政法律法规培训,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和执法水平。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等全过程公开,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做好“八五”普法中期迎检工作,对照“八五”普法规划,逐项落实工作责任。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细化和分解普法责任,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考核内容,实现普法主体全覆盖。发挥以案普法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普法活动,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

四、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机制。进一步加强辖区内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和对人民调解员工作指导,加大矛盾排查研判力度,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有效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确保街道和谐稳定。进一步规范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在基层社区的宣传推广力度,切实提高群众知晓度和获取公共法律服务的便捷性。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弹子石街道办事处

                                                        2024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