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弹子石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70947879XJ/2023-00012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弹子石街道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01-30
  • [ 发布日期 ]
  • 2023-03-20
弹子石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20 10:3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3-20 10:37
字号:
分享:


2022年以来,弹子石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街道中心工作,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较好地完成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现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

弹子石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街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的,大力推进法治建设进程,全面推进依法工作,当好法治参谋,为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这一年来,弹子石街道着力化解矛盾,发挥司法所作用,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履职尽责,用高质量的法治保障高质量的发展。

(二)主要成效

一是坚持“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凡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全部经集体讨论才做出决定,并且在决策过程中主动接受监管指导,听取意见建议,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保障权力规范运行,对重大行政决策适用有关法律的重大问题,进行反复论证,保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适当。

二是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2022年聘请律师事务所与9个社区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为社区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确保法律顾问决策全参与。对于提交会议讨论研究的涉法议题,均需有法律顾问把关,确保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之前,准确、全面、及时地获得法律依据的支撑,发挥好律师的积极作用,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最低限度地降低决策的风险。

三是推进基层治理用法。街道始终把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作为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街道高度重视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始终致力于完善社会治理,依法化解矛盾,进一步畅通信访调解渠道,及时主动摸排各类重点人员情况,对辖区内重大问题情况做出综合分析研判,做到消除隐患不过夜。将各类矛盾遏制在萌芽状态。

四是搭建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目前,弹子石街道建立了1个街道调解委员会,9个社区调解委员会,1个三调合一调解委员会,共有调解员32人;深入推进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在街道、社区分别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站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要求律师定期进社区进行法律宣传、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引导辖区居民合理表达诉求,为辖区居民提供公共法律服务,让法律服务普惠共享。2022年,我街道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1宗,调解成功111宗,调解成功率100%。三调合一调解中心调委会共调解矛盾纠纷42宗,街道调委会共调解38宗,各社区调委会31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坚持党工委全面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科室全力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分工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问题,研究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制定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具体举措。

二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和突出问题,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和机关干部年度考核,激发干部职工主动学法用法,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水平。

三是抓学习。街道党工委将其纳入“第一议题”、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课程。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开展学法活动,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利用重庆市干部网络学院党员干部进行网络学习培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开展党员干部集中轮训、集中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用党内法规上真学细学、真知深知,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

四是抓宣传。结合4.15”“6.26”“12.4”等特定普法节日,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海报、法治宣传资料等形式,在弹子石宏声广场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法治宣传,今年以来,开展反邪教、禁毒、国家安全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60余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宣传品8000余份。针对辖区居民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援助,引导辖区居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矛盾的化解,增强了辖区居民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五是抓普法。结合“八五”普法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并部署实施“八五”普法工作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与普法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贯彻到普法工作各方面。

做好防控疫情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弹子石街道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松劲心理和等待观望心态,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不动摇、不走样,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快,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1105”疫情发生以后,我街道成立应急指挥部,领导靠前指挥。疫情发生后,我街道迅速成立了本地疫情应急处置前线指挥部,街道党工委书记黄良谋、办事处曾金主任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以快制快开展疫情处置,准确划分风险区域,有序组织核酸检测,有效管控风险人群,严格规范隔离工作,确保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到位,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街道现有工作人员中,专业法律人员欠缺,需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二是法制宣传活动形式有待创新。政策宣传、普法培训工作的形式比较单一,法律宣传工作还不够全面,法律宣传不够深入群众生活,法律宣传效果还不够明显。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思维及必要的法律知识学习能力,健全行政执法培训制度,开展多种形式法律法规学习,全面提高全体职工的法治水平。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预防性制度建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坚持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探索完善辖区居民诉求表达的渠道,建立健全依法处理信访工作机制,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用法治守护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和执法公开推进力度。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形式,促进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充分保障辖区居民的知情权与监督权。扩大执法公开范围,明确执法公开重点内容,全面、真实、充分地推进执法公开,依法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的需求,最大限度地促进执法公正。

四是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丰富普法教育内涵。充分利用微信群、LED显示屏、海报、横幅等平台渠道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推进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职工、辖区居民的法律素质,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大力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弹子石街道办事处

20231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