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弹子石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70947879XJ/2022-00004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司法
  • [ 体裁分类 ]
  • 工作报告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弹子石街道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03-01
  • [ 发布日期 ]
  • 2022-03-08
弹子石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08 11: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3-08 11:01
字号:
分享: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弹子石街道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水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有效推动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我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培育法治理念,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将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思想纳入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进行学习,着力培育领导班子的法治思维以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的,大力推进法治建设进程。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重庆市干部网络学院对街道干部职工进行网络学习培训。重点抓好宪法、业务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宣传,将宪法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学习内容,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并全部通过。弹子石街道联合司法所、平安办、社区在辖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多次,效果良好。

(二)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一是实现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为有效巩固我街道法治街道和民主法治社区的成果,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最大限度发挥法律服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我街道及9个社区都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了法律顾问,为街道和社区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二是确保法律顾问决策全参与。对于提交会议讨论研究的涉法议题,均需有法律顾问把关,确保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之前,准确、全面、及时地获得法律依据的支撑,发挥好律师的积极作用,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最低限度地降低决策的风险。

(三)深化政务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府。一是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就业、养老、低保、卫生健康计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在街道政务公开栏公示低保审批、临时救助等信息。二是对街道综合公共服务大厅进行改造,公开办事流程,设立8个综合窗口,打造一网通办”“只跑一次群众办事环境,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便利。

(四)健全监管机制,畅通监督渠道。进一步整合网上投诉、电话投诉、信件投诉等具有社会监督和服务功能的举报投诉路径,建立市民互动的投诉举报中心。对投诉举报的内容调查核实,如果情况属实,严格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投诉人。今年来共收到市民反映问题300余条,已经全部进行处理并答复,经分析主要集中在环境卫生、停车秩序、违建、噪音等方面。

(五)规范调解行为,用法治理念化解社会矛盾。2021年,我街道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39宗,调解成功339宗,调解成功率100%。三调合一调解中心调委会共调解矛盾纠纷163宗,街道调委会共调解56宗,各社区调委会120宗,调解率100%,成功率100%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认真组织学习,树牢法治观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召开党工会,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健全党内法规制度,做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党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形象。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流程,完善审批文书,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凡重大决策,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讨论决定。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制度,完善监督检查记录、监督案件办理等程序。

(四)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信访工作。及时排查调处,提前化解,针对性解决群众诉求,着力充当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辖区民间纠纷基本上解决在基层,确保社会平安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缺乏法治工作专职专业人员;在依法行政的方式和方法上需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知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升;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在创新工作思路、方法方面做得不够,法治宣传力度及氛围营造有待增强。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进街道依法行政服务工作,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深入开展文明执法活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进一步提升公共行政服务效能。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型手段促进政务服务转型升级。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政府采购等各项制度,问需于民,以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抓实事项目落地,抓社区管理实效,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三)进一步加大社区法治宣传力度。法治宣传工作作为街道办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公务员法治培训制度,加强依法行政教育和培训工作,切实增强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拓展律师服务社区的渠道,通过法治宣传、参与调解、提供咨询、提供法律援助、为政府出具法律意见等方式为社区服务。推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法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来,提高群众的法律认知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进一步完善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机制。建立健全行政争议调处机制,加大行政复议工作力度,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依法解决好人民群众涉及行政争议的利益诉求。

弹子石街道办事处

2022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