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弹子石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70947879XJ/2021-00070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弹子石街道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7-22
  • [ 发布日期 ]
  • 2021-07-22
弹子石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7-22 09: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22 09:26
字号:
分享:

2020年,弹子石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坚持把法治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方式,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街道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狠抓实抓,统筹协调深入推进完善制度。为落实工作责任,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科室、社区目标考核,极大地提高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积极性,加快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强化学习教育,增强法治思维。发挥表率示范作用,通过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街道干部大会、社区党委会及各支部党员大会等载体,推进街道学法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街道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法律服务,增强法律意识。街道分别与重庆学苑律师事务和重庆中世律师事务所签订了为期一年的法律服务协议,同时为各社区聘请专业律师,定期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宣传、开展法治教育讲座会等服务,获得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强化法治宣传,推动法制建设。通过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在辖区开展“邻里互助,共建法治社区”活动,辖区平均每月有400余户家庭加入邻里互助之家,有80余条社情民意得到实施解决。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指导辖区内9个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司法所小区茶馆、宏声广场、长嘉汇人群集聚、信息量大的场所作为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法治文化的重要阵地,及时收集群众对老旧居住区整治、民生实事等政府中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掌握社区矛盾纠纷状况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辖区张贴法治宣传海报,制作近10万元的法治宣传品在辖区发放。通过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建章立制,社区干部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水平普遍提高,社区法治环境不断改善。

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弹子石街道现有三调合一调解中心、街道本级及9个社区专兼职人民调解员38名,定期组织开展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和涉稳分析研判,共开展社区、网格等矛盾纠纷排查10次,排查矛盾纠纷232件。辖区各级调委会(含三调合一调解中心)共调处纠纷189件。其中,三调合一调解中心调处已成功各类调解案件115件,司法确认18件。没有发生因排查调处不力,致使发生民转刑案件或群体性事件

强化重点人群教育管控。街道司法所对辖区内的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吸毒人员指定了帮教责任人,签订了帮教协议按照帮教方案适时组织帮教,鼓励这类人员吸取教训遵纪守法。

二、存在问题

虽然在推进法治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干部法治意识不强普法宣传途径单一;二是辖区老旧居民区较多,居民法律意识淡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继续抓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将《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作为今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南和准则,对照指标分解确定责任部门,充分利用多元调解机制,优化调解队伍,减少行政复议和诉讼的发案率,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持续做好八五普法。以做好“八五”普法为契机,普法进社区”为抓手,做优普法项目,不断巩固和扩大普法工作成效,努力把普法工作推向更深层次,打造法治弹子石。

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同时,在弹子石宏声广场、长嘉汇、泽科购物中心以及各社区设置法治宣传阵地,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弹子石街道办事处

2021年7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