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首页>工作情况
积极推进群众办事“一窗办”“一次办” 南岸区智慧政务服务网上“开挂”
日期:2020-10-14 09:5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10-14 09:55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南岸区创新行政管理服务模式,积极打造全区智慧政务系统,将政务服务的重心移到网上,实现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动政务服务从“可办”“能办”到“易办”“好办”转变,企业和群众找政府办事只需要跑一次,在一个窗口即可完成。

构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

实现“一窗综办”

今年1-9月,我区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13.59万件,同比增加13.98%。其中,网上行政审批办件量3.62万件,居全市第二。我区积极打造“一网、一门、一窗式”智慧政务中心,积极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智慧政务服务体系,为群众办事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记者从南岸区行政服务中心了解到,服务中心按照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社会事务、交通运输、人社服务等类别设置了综合窗口,申请人通过自助申报,便能获得综合受理、材料流转、统一出件等服务,实现了传统的多个物理窗口分散向单一综合服务窗口聚合,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通过智慧政务系统的数据对接与共享,所有事项可以实现网上流转,以业务协同代替了群众来回跑腿,以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实现“受办分离”。

通过布局,我区15个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147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统一设置了全科综合窗口,将镇(街道)、村(社区)服务中心原有的10余个业务窗口,减少为35个综合窗口,将人力社保、医保、民政等10个部门100余项服务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办理,压缩了近50%事项的办结时限。

推出套餐式主题服务

实现“一次办妥”

林立准备在弹子石开一家餐馆,在网上提交材料后,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从递交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全程审批都是网上办理,不用再像以前一样在各个部门来回跑,确实太方便了。”林立这样说。我区通过大力推进智慧政务服务建设,以群众办事方便为出发点,在“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专栏发布“我要开饭店”“我要开理发店”“我要开广告公司”等26个高频事项集成套餐服务,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极大地提高了政府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效率。

我区政务服务系统通过并联审批、部门联动、数据共享,实现办理事项“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今年1-9月,我区在“渝快办”发布的26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总体承诺时限减少287个工作日,跑动次数减少92次,提交材料减少157份,申报表减少72份,整体提速49%。通过智慧政务服务,我区实现了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企业和群众不再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其他单位不得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再到现场办理,通过提供既有“温度”又有“速度”的政务服务,增强了广大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南岸区智慧政务服务通过全面推行“全网办”“预约办”“邮寄办”“承诺办”“我帮办”“全渝通办”等各项事务,进一步建立健全“网上办”“移动办”“掌上办”“自助办”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政务系统的服务供给、创新服务、精准服务和协同服务能力,获得办事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1-9月,南岸区三级政务系统综合窗口的即办事项占比由去年的30%提升56%,即办件办理量占总业务量的75%以上,“网上办”办结率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